世界史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师资队伍 > 世界史系 > 正文

张殿清

发布日期:2024-03-11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点击:

 

 

张殿清  教授,中国世界近代史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世界中世纪史研究会理事,中国英国史研究会理事。

主讲课程:世界通史、 英国史专题、 国外汉学研究、公共史学理论与实践、史料学等。

一、主要论文:

1. 《英国都铎王朝的济贫税及赋税精神》,《经济社会史评论》,2023年第2期。

2. 《神话的起源、传承、破灭:亨利七世遗产的历史考察》,《新世界史》,2019年第3期。

3. 《耶稣会士文献中的“辽东省”》,《贵州社会科学》,2018年第12期。

4. 《英国都铎王朝领地探析》,《跨洋话史》,2017年。

5. 《西方汉学著作对中国版图的误解与曲解》,《吉林大学社会科学报》2014年第5期。

6. 《全球化的历史研究:理论、途径与个案学术研讨会综述》,《世界历史》2014年第1期。

7. 《中古基督教选举的宪政意蕴》,《文史哲》2012年第4期。

8. 《袁同礼与国立北平图书馆学术研究》,《图书馆工作与研究》2012年第1期。

9. 《英国都铎王室领地流转的政治意蕴》,《贵州社会科学》2010年第10期。

10. 《英国都铎宫廷炫耀式消费的政治意蕴》,《史学集刊》2010年第5期。

11. 《中古英格兰王室财政收入演变及其对议会发展的影响》,《河北学刊》2010年第1期。

12. 《社会转型视野下的16世纪明朝财政供养率研究》, 《河南大学学报》2008年第6期。

13. 《英国都铎王朝宫廷建筑消费的一项实证考察》,《历史教学》2007年第12期。

14. 《国王财政自理原则与英国赋税理论》,《华东师范大学学报》2007年第1 期。

15. 《北京国民政府中央财政支出中的盐税》,《河北大学学报》2007年第3期。

16. 《英国都铎王朝财政供养率的一项实证研究》,《天津师范大学学报》2006年第6期。

17. 《北京国民政府中央财政收入中的盐税》,《历史教学》2006年第2期。

18. 《中华文化教育基金董事会对中国近代图书馆的资金援助》,《大学图书馆学报》2006年第2期。

19. 《莫理循藏书与东洋文库》,《图书馆工作与研究》2005年第4期。

20. 《北京国民政府时期地方截留中央盐税浅析》,《河北大学学报》2005年第1期。

二、主持科研项目:

1.2020年 国家社科金金冷门绝学专项项目:《英国印度事务部涉藏档案整理与研究》。

2.2018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英国赋税通史》的子项目《都铎王朝》。

3.2014年河北省高教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4-16世纪英国加来羊毛商人利益集团研究》。

4. 2013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欧洲文明进程》的子项目《欧洲的大学》。

5.2012年河北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从国王财政到公共财政:英国财政制度的历史演变》。

6.2010年河北省软科学项目:《京津冀跨界水纠纷的历史考察与现实应对研究》。

7.2008年河北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英国都铎王朝宫廷消费研究——兼与16世中国比较》。

8.2007年河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金:《英国都铎王朝宫廷建筑消费研究——兼与16世纪中  

 国比较》。

三、获奖

1.《英国都铎王朝宫廷消费研究——兼与16世纪中国比较》的研究成果获第七届河北省社科基金项目优秀   成果三等奖

2.论文《中古基督教选举的宪政意蕴》获2013年保定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上一条:郭云艳

下一条:孙艳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