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核评估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本科教学 > 审核评估 > 正文

河北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预评估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19-09-20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点击:

为推动学校的迎评促建工作,根据《河北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评建工作方案》的整体安排,经学校研究,决定于2017年9月25日至9月29日开展预评估工作,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预评估工作,全面总结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取得的成绩,进一步明确学校的办学定位与人才培养总体思路,查找影响与制约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存在的问题,明确整改思路与措施,全面推进人才培养工作的改革与建设,为迎接教育部的审核评估做好充分准备。

二、工作安排

(一)预评估方式

邀请校外专家,组成评估专家组,按照正式评估专家进校考察的方式开展模拟评估。专家组实行组长负责制。

(二) 预评估时间

专家2017年9月25日报到;9月26—29日正式评估。

(三)专家组主要工作内容

专家组对学校教学工作进行全面实地考察,重点围绕“五个度”的主线进行审核。

1.专家进校前审读《自评报告》《数据分析报告》《支撑材料目录》,了解学校基本情况,发现问题、计划进校考察重点,填写《专家进校前审读材料意见表》。

2.专家组预备会。预备会主要议程是专家交流对自评报告等材料的审读意见,讨论工作方案,确定工作计划。

3.预评估见面会。学校与专家组共同召开的会议,主要议程是欢迎专家,专家组对预评估工作进行说明,学校对自评报告进行补充说明。

4.专家个人考察。主要考察方式有:

(1)深度访谈与走访。专家在阅读材料、认真分析后发现问题,深入各学院(系、部)、各部门进行实地走访,并选择有针对性的访谈对象进行一对一访谈或召开小型座谈会。访谈对象主要是学校领导、职能部门领导、学院领导、教师、学生。

(2)听课看课。听课或看课的方式、时间由专家确定掌握,既可以听全1节课,也可以几分钟随堂观摩,还可以对课堂教学进行巡视。

(3)调阅毕业论文和试卷。每位专家调阅2-3个专业的毕业论文,3门左右课程的试卷和试卷分析报告等。

(4)调阅教学档案、支撑材料。每位专家在进校考察期间,随时就有关问题进行材料的查证。

(5)实地考察。主要考察实验室、学校的体育场所、图书馆、博物馆、食堂、宿舍等设施条件及校外教学基地、用人单位。

5.专家组每日碰头会议。每日充分交流当天的考察感受,通报情况,协调第二天考察计划与重点。

6.预评估意见反馈会。专家组组长及每位专家对各评估项目及其要素的评估情况进行描述,对学校本科教学中的主要问题及改进建议进行交流与讨论。

三、组织机构与职责

学校审核评估评建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统一领导预评估工作。为确保预评估工作顺利进行,学校成立预评估指挥中心,指挥中心下设10个专门工作组,负责预评估各项工作的组织与实施。根据工作任务要求,各专门工作组应组建工作团队,明确人员分工,指定专门联系人,制定工作方案,于9月10前将工作方案报送综合组,9月24日前完成相关准备工作,并保质保量完成评估期间各项工作任务。

(一)指挥中心

总指挥:杨学新

副总指挥:王英龙 厉志红

成员:程志华 张 静 冯 军 张秋山 张锁良 梁巍

郑保平 孙胜存 王仲华 刘 焱 孙学军 刘振鹏

赵彦彬

主要任务:负责专家组工作安排与落实。负责预评估工作的指挥与调度

(二)专门工作组

1.综合组

组长:王英龙 厉志红

副组长:刘卫萍 张爱梅 闫亚梅

主要任务:

(1)负责专家进校前有关工作落实和检查;

(2)负责专家组工作日程及相关会议议程安排;

(3)负责预评估工作经费预算;

(4)负责专家系列考察活动的统筹安排和方案的制定,主要包括对接上级主管部门、评估专家组等;统筹其他专门工作组和学校各单位的预评工作任务;负责评估专家听课看课、查阅资料、深度访谈及实地考察等指令的下达;负责评估表格汇总等工作;

(5)收集汇总预评估期间每位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处理预评估期间突发事件,及时向学校领导小组请示汇报评估有关情况,为领导小组宏观决策提供参考意见。

2.材料组

组长:厉志红 王英龙

副组长:张爱梅 宗晓萍 张彬

主要任务:

(1)负责协调落实专家进校考察期间所需材料,主要包括专家案头材料、专家工作用表的整理印制、学校支撑材料展示等;

(2)负责解答专家有关支撑材料、数据分析报告的询问工作;

(3)负责专家调阅材料的抽调、审核、传送与回收;

(4)负责制作专家服务手册;印制专家、工作人员胸卡。

(4)负责专家办公设备的系统配置、调试、维护及安全。

(5)负责预评估期间校园网络及专家房间、工作室网络维护与运行。

3.接待会务组

组长:郑保平

副组长:王瑞 苏国伟 周宁

主要任务:

(1)负责预评估期间专家接待工作,以及专家到校考察的相应协调工作;

(2)统筹安排预评估期间的专家住宿、用餐及用车等;

(3)负责预评估期间专家见面会及专家反馈会等会议的组织协调,包括落实会议的时间、地点、会场、会务等会议安排,确定并通知校内外参会人员;

(4)负责起草专家见面会、反馈会等领导讲话稿;

(5)协调学校领导出席预评估期间的相关活动;

(6)负责专家预备会、碰头会、访谈(座谈会)等工作会议室的落实与安排。

4.宣传报道组

组长:张秋山

副组长:张永刚

主要任务:

(1)制作学校专题宣传片;

(2)负责预评估工作宣传氛围的营造及宣传工作;

(3)负责各类会议及专家考察活动的摄像、录音、照相、报道等。

(4)负责预评估见面会、反馈会会议记录等。

5.联络组

组长:梁 巍

副组长:张小升

主要任务:

(1)负责联络员的选拔与培训,培训内容包括评估基本知识、学校及各学院(系、部)、各部门的基本概况、自评报告相关内容、仪表礼仪等。

(2)负责专家考察期间与综合组、接待会务组等的工作对接与联络,确保专家和学校领导、各个职能部门、教学单位之间信息畅通;

(3)全程协助专家工作,负责专家调阅材料的传送与回收,引导专家参加各种考察活动等。

6.学生工作组

组长:张锁良

副组长:曲江滨 赵铁栓 张小升

主要任务:

(1)负责向学生进行审核评估的宣传、培训与动员;

(2)加强学生的教育管理,严格课堂纪律,杜绝校园内的各种不文明现象,维护良好的学习生活秩序;

(3)开展校园文化活动,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

7.考察组

组长:孙学军

副组长:刘卫萍 许文杰 任志波

主要任务:

(1)负责专家校内集体考察路线设计及实施;

(2)负责专家校外考察就业单位、实习基地、创新创业基地等路线的设计及实施;

(3)负责各考察点讲解员的选派与培训;

(4)负责专家走访考察的各个点相关工作的对接和提前巡查等;

8. 访谈(座谈)组

组长:孙胜存

副组长:李汉才 曲江滨

主要任务:

(1)负责访谈(座谈)会场的安排;

(2)负责各级各类访谈(座谈)人员的培训与组织安排。

9.后勤保障组

组长:赵彦彬

副组长:沈计岭 郝彦成 宗晓萍 王彦辉 罗朝晖

主要任务:

(1)负责校园环境及教学场所、学生宿舍等的整治、保洁与美化等工作;

(2)负责学校水电等服务设施的正常运转;

(3)负责教室教学设施(含多媒体教室设备、话筒等)正常运转。

(4)负责食堂饮食环境卫生,为专家提供医疗保健服务;

(5)配合接待会务组做好专家住宿、用餐等保障工作。

10.安全保卫组

组长:王仲华

副组长:付卫华 郝彦成 李大伟

主要任务:

(1)负责评估期间学校安全稳定工作;

(2)负责评估期间各种会议场所、考察路线等安全保卫、交通疏导、紧急处理等工作。

四、评建工作机构预评估准备工作内容

(一)学校评建工作机构工作任务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二)教学单位工作任务

五、工作要求

(一)学校各级领导和全体师生员工应统一认识、高度重视,将预评估作为正式评估前的一次预演,作为对我校一年来“以评促建”准备工作的一次全面检阅。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各教学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作为评建工作第一责任人,应细化工作安排,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将各项基础准备工作落实到位。

(二)全体师生员工应以主人翁姿态投入预评估工作,严格遵守校规校纪,自觉维护良好的校园教学和学习环境, 做到坚守岗位、言行文明,举止有度,诚恳热情,充分展示河大人良好的精神面貌与素养, 共同营造令人称道的稳定、安全、整洁的和谐校园。

(三)学校预评估各迎评工作机构应认真做好工作方案,随时检查落实工作进展情况,各项工作严格实行责任制和领导把关制,禁止推诿和拖拉等不负责任的现象发生,高质量完成迎评任务。预评估期间,各单位应严格执行学校统一部署与指令,加强团结协作,切实保证预评估各环节有条不紊地运行。

上一条:河北大学教学单位本科教学工作校内审核评估专家评审工作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