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本科教学 > 教学管理 > 正文

课程考核有关命题及试卷存档等规范要求

发布日期:2019-09-26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点击:

一、重点注意问题

(一)考题应支撑我校复合型、应用性人才培养目标,体现创新能力及综合素质的培养。命题教师或命题组根据年级、学科等统筹试卷的主客观题目比例,适当增加综合性、应用性的主观题,原则上主观题所占比例不低于60%。

(二)各开课单位应积极尝试课程考核模式改革,加大课程过程性考核比例、尝试无标准答案试题的命题等。

(三)系主任及教学副院长在审批试卷时要严格把关,不能敷衍签字,切实对命题的质量、主客观题的比例、考核方式及参考答案等逐一把关,不符合要求或命题质量不达标的要返回重新修改,直到修改符合要求后方能审批通过,予以使用。

(四)平时成绩中至少列示三项考核内容,并在平时成绩表中标明考核的方式;每一次考核按最终得分记录,不按百分制记录。

二、考核材料归档内容及要求

(一)考生答卷册※

“考生答卷册”为考核结束后由监考教师用A3牛皮纸封面包裹、装订、密封的考核材料,所含内容为:

1、考场情况报告单

①到场参加考试的课程,如开卷、闭卷笔试、跳舞、乐器、体测等,在入场后开考前签字;②以上交论文、作业等方式考核的课程,在学生上交考试材料时签字。

2、一份空白试卷

①试卷相同的课程,如笔试、论文等保留一份试卷,其余的试卷销毁;②试卷不同的课程,如口试等形式,需要保留所有学生的试卷。

3、所有考生答卷

①纸介答卷;②音频、视频、电子答卷等各种媒介形式的答卷。

※ 对“考生答卷册”的说明

(一)考核完毕后,监考教师应在考试结束后及时封存试卷;阅卷教师应在试卷密封的状态下进行试卷评阅;登统成绩时再将试卷册左侧拆封;登统完毕后将考生答卷册装订、保存。

(二)正考和补考的考生答卷册需分开存档。补考答卷册也需按科目存档以上材料,并装订成册。

(二)其他相关材料

“其他相关材料”为阅卷、登统成绩结束后,用A4牛皮纸封面、封底及卷内目录装订、存档的材料,所含内容为:

1、试卷审批表

2、命题专用袋(A、B卷)

3、试卷(A、B卷)

4、标准答案及评分标准(A、B卷)

以论文、口试、舞蹈、音乐、体测等形式进行考核的课程,如无标准答案也应有评分标准。

5、《河北大学本科生平时成绩登记表》

6、《河北大学本科生成绩登记表》(A、B卷)

在教务系统中成绩录入完毕后打印。

7、正考的《河北大学课程考核期末成绩统计分析表》

在教务系统中成绩录入完毕后打印,柱状图由系统自动生成。

对“其他相关材料”的说明

(一)对于有可能进行补考的必修课程,为保证补考试卷的保密性,在期末正考完毕后先存留正考的试卷及相关材料,下一个学期补考结束后再将补考的试卷、命题专用袋、标准答案及评分标准、河北大学本科生成绩登记表与正考材料合并归档、保存。

(二)对于有多个课堂的课程,未启用的(或补考用的)另一套命题专用袋、试卷、标准答案及评分标准只归档、装订到课序号为01的课堂考核材料中进行归档。

(三)对于《河北大学本科课程试卷质量评价表》不再要求装订在“其他相关材料”中,要求开课单位评价后统一存档,评价结果反馈给任课教师。

三、各种考核方式的具体要求

闭卷、开卷笔试课程:教师应打印A、B两套试卷、标准答案及评分标准,经审批后交教务科长进行留存或送印。不允许命题教师上交电子档试卷、标准答案及评分标准,更不允许通过网络传输试卷及答案。

开卷考试命题:应以考查学生对所学知识的综合概括能力、分析推理能力和灵活应用能力为出发点,所命试题不能让学生直接从教材、参考资料、笔记中抄到现成答案。

论文方式考核命题:要理论联系实际,特别注意评分标准在评阅试卷时要充分发挥作用,尽量避免学生从网上下载文章抄袭现象的发生。学院应统一学生答卷纸张大小,或统一写在答题纸上,按照装订试卷的要求装订、存档。

以上机方式考核的课程:开课单位应保存题签(或电子题库)和考生的电子答卷。

非语言类口试考核命题:原则上每生一题,学生随机抽取考核题目,命题时注明准备时间和口试时间等操作流程。(要求口试时有两名及以上教师担任监考,主考做好口试记录或录音。)

技能型考核(舞蹈、音乐、体测等):要求明确考核目标、考核内容和考核实施过程。技能型考核中如无标准答案也应有相应的评分标准,并在考核过程中按评分标准打分,保留打分记录。(考试时有两名及以上教师担任监考,主考做好记录、录像或录音。也可以没有音频、视频资料,但需保留监考教师评分过程记录。)

工科以上交模型、作品等结课考核课程:需要留存题签、评分标准等纸介材料。

实验课程考核:有技能操作、综合操作、笔试等多种考核形式,鼓励实验课以多种形式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考核。考核方式在编写教学大纲时由教研室统一论证,系/部主任和主管教学领导审批确定。但无论以何种考核方式进行,都要有试卷命题和审批过程(除不组织考试,平时成绩占100%情况)。要求明确考核目标、考核内容和考核实施过程。如无标准答案也应有相应的评分标准。对于不组织考试的实验课,平时的实验要有相应的评分标准,并在实验过程中按评分标准打分,保留打分记录。

上一条:相关制度及网址链接

下一条:河北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管理暂行办法(修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