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方案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本科教学 > 培养方案 > 正文

历史学院14版中国史培养方案

发布日期:2019-09-26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点击:

一、专业介绍

历史学专业始建于1945年,经过70年的建设与发展,在科研与教学等各方面均取得了丰硕成果,成为我校传统优势学科之一。1996年历史学科被省政府确定为河北省历史学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基地。2005年,历史学科被评定为河北省强势特色学科,得到河北省的重点资助。2006年申报成功中国近现代史博士点和历史学一级学科硕士点。2007年河北大学历史学科获准设立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2010年,河北大学历史学科申报成功历史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学院现有教职工40余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专任教师的80%以上。历史学院资料室拥有各类书籍资料7万册,报刊杂志150余种。近年来,历史学院科研成果丰硕,在国家权威期刊、出版社发表(出版)了多部论著,完成或在研各类项目数十项,多项获奖,在学术界的影响日益扩大。与此同时,学科加强学术交流,积极开展外联,不断扩大本学科的学术地位和社会影响,在中国古代史、中国近代社会经济史、中国近代思想文化史、中华民国史、中国现代政治思想史、河北地方史、历史文献学、史学理论等方面均形成了自己的特色与优势。

二、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一定的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素养和系统的专业基本知识,熟悉中外历史和民族文化,具有创新思维能力和研究能力,有进一步培养潜能的史学专门人才,以及能在国家机关、文教事业、新闻出版、文博档案及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实际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三、培养要求

历史学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历史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中国历史和世界历史发展的基本史实及史学研究的初步训练,学习历史学教学与研究的初步理论和方法。

具体目标要求:

1.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基本原理;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有为国家富强、民族昌盛而奋斗的志向和责任感;具有团结、勤奋、求实、创新的治学态度和工作作风,有爱岗敬业、艰苦奋斗、热爱劳动、遵纪守法、团结协作的优良品质,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

2.熟练掌握历史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对有关的社会科学、人文科学与自然科学有一定的了解;掌握历史学的基本研究方法和分析方法;具有从事历史研究初步能力和较强的口头表达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熟悉古文字学、版本目录学、史料学、历史地理及考古学方面的基本知识;了解国内外史学界最重要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

3.具有较高的外语表达和计算机操作能力;具有一定的体育和军事基本知识,掌握科学锻炼身体的基本方法和技能,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和卫生习惯,具备健全的心理和健康的体魄,达到大学生体育的合格标准。

四、核心课程

中国历史要籍介绍与选读、中国古代史、世界古代史、中国近代史、世界近代史、中国现代史、世界现代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史、世界当代史、考古学通论。

五、标准学制:四年。学生可根据自身具体情况缩短或延长修业年限,修业年限为三至六年。

六、授予学位:历史学学士学位

上一条:教育创新,“导师”先行——历史学院举办本科生导师见面会

下一条:历史学院14版世界史培养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