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方案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本科教学 > 培养方案 > 正文

关于开展“2014年河北大学精品实验项目建设立项”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9-26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点击:

为落实中西部高校综合实力提升工程计划,围绕新一轮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进一步深化实验教学改革,促进优质实验项目的建设,提高实验教学质量,教务处决定开展精品实验项目建设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以精品实验项目的建设带动实验课程的建设,在保证实验课程相对稳定的前提下,不断更新实验内容,加大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比例;以专业为主线,加强学科融合,跨学院联合建设精品实验项目;建设利用虚拟仿真技术的实验教学信息化平台。全面提高学校实验教学质量、教学水平、教学效果,满足新时期实施素质教育和培养创新人才的需要。

二、建设范围

本次建设是对培养方案中的现有实验项目加强内涵建设,或通过此次建设开设新的实验项目。具体建设范围如下:

1. 现有课程中的基础较好的实验项目向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方向改进;

2. 教师科研成果向实验项目有效转化;

3. 与科学研究、社会应用相结合的实验项目;

4. 跨学院联合建设的实验项目;

5. 利用虚拟仿真技术建设的实验项目。

三、建设条件

1. 实验项目内容要理论联系实际,内容新颖,注重基础与前沿的结合,能很好地满足学生的能力培养要求;能有效地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独立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能够促进教学质量提高,实践效果明显。

2. 实验项目至少有两名固定任课教师或实验技术人员。

3. 注重使用先进的教学方法和手段,方法科学、合理;实验效果明显;专门针对实验项目进行相关的教研活动。

4. 具有完备、规范的教学文件和教学档案。有相关的教学大纲、教案、实验指导书等。

四、项目验收时需提交的材料

1. 精品实验项目结题报告

2. 实验过程情况记录(包括人次、设备利用率、设备完好等情况)

3. 项目成果(包括论文、专利等)

4. 学生实验情况反馈调查

5. 典型的学生实验报告或论文

6. 其他佐证材料

五、组织与申报

1. 每个学院(中心)限报一项,每项资助3000元,建设周期为一年。

2. 鼓励跨学院联合建设的实验项目的申报,不受名额、资助金额限制。

3. 教务处将持续组织精品实验项目的建设工作,请各学院根据自身的专业特点,做好建设规划,教务处将根据各学院建设的情况分配下一年度的建设指标和经费。

4. 实验项目负责人填写附件《河北大学精品实验项目建设申报书》,纸质版正反双面打印,经主管院长签字盖章后于6月27日前交到教务处214房间,同时将电子版发送邮箱:syk@hbu.edu.cn,电话:5079475。

相关佐证材料:教学大纲、教案、实验指导书(教材、讲义等)一并提交。

教务处

2014年5月26

上一条:关于打印及下发2013-2014学年夏学期教师课表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举办“我国收入分配问题及应对思路”专题讲座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