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建设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本科教学 > 教学建设 > 正文

河北大学100周年校庆——我院隆重举办历史学创新人才培养校友论坛

发布日期:2021-10-20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了加强我院史学创新人才培养,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探索创新人才培养的规律和有效途径,促进和引领我院一流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工作深入发展,培养具有创新能力、创业精神和国际视野与面向未来的杰出人才。2021年10月17日下午15:00,借河北大学喜迎百年华诞,八方校友汇聚母校的契机,历史学院诚邀各位校友共商历史学创新人才培养大计,在五四校区图书馆报告厅隆重举行了“历史学创新人才培养校友论坛”,这也是我院毓秀教研讲坛建立以来举办的第十期活动。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申世刚及历史学院退休教师代表、校友代表、历史学院院长肖红松、副院长衣长春、学院部分教师、学生代表参加了论坛。论坛由历史学院党总支书记董丽梅主持。

(党总支书记董丽梅主持了本次论坛)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申世刚首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申校长讲述了河北大学历史沿革和近些年的发展成就,特别是河北大学从2005年的“省部共建”发展到2018年的“部省合建”历程。并特别强调了自2018年河北大学成为“部省合建”高校以来,在教育部、财政部等国家部委、河北省委、省政府的重点建设下,在对口合建高校的合作指导下,锚定一流大学奋斗目标,积极打造燕赵文化、生命科学与绿色发展两大学科群,稳步实施“文科登峰、理工科振兴、医科崛起”三大战略,学校各项工作日新月异,呈现蓬勃向上的发展态势,开启了一流大学建设的新征途。借此百年校庆,校友汇聚母校之机,历史学院召开此次历史学创新人才培养校友论坛,并将立德树人、课程思政、科研反哺教学、教学改革与创新、校际合作与人才培养、实习基地建设、拔尖人才培养等作为主题有很大意义。希望各位校友不吝赐教,畅所欲言,继续为学校的发展出谋划策、建言献策!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申世刚致辞)

历史学院院长肖红松做了激动人心的发言,肖院长简要讲述了历史学专业发展变迁历程,特别是从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硕士点与博士点建设等方面向各位来宾做了阐述。并对多年来关心和支持学院发展的各位领导、各位退休教师,以及各位校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院长肖红松讲话)

学生代表向主席台前就座的退休教师代表敬献鲜花,以此对退休教师多年来辛勤耕耘、教书育人等高尚品德表示最诚挚的敬意。校友代表杨学新教授等向学院捐赠纪念品,感恩学院的培育与培养。

(学生代表向退休老教师献花)

(校友向母校赠送题字)

(校友向母校赠送题字)

(校友向母校赠送纪念品)

退休教师代表吕志毅教授发言,他在发言中深刻剖析了党和国家的教育政策、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希望青年一代学子将自己的成长始终与国家和民族的需要结合起来。

学院教师代表、世界史学科带头人张殿清教授在发言中讲述了校友与人才培养之间的紧密联系,他通过亲身经历的三件事,阐述了校友在学院教学课堂、教学实践中发挥的巨大作用。“点点滴滴事,悠悠校友情”的结语,更是代表学院表达了对校友们多年来对学院工作支持的感谢。

接着,学院在校生代表郭晓辉同学做了发言。

(退休教师代表吕志毅教授发言)

(教师代表张殿清教授发言)

(在校生代表郭晓辉发言)

崔勇、曹保刚、杨学新、贺永华、曾素梅、徐晓旭、张军虎、朱健等校友代表,依次登台发言,他们结合自身成长、发展及工作、生活的经历,阐述了历史学科发展、人才培养、人才观、品德修养、学科间合作、边缘学科专业人士合作、方法论培养的重要性。并在史学文献与考古相结合等方面建言献策。校友代表曹保刚认为:学历史可以“以史为鉴”,让人变得聪明睿智;杨学新校友则分别从感恩、自豪和如何创新三个方面发表了感言,表达了自己对母校的深厚感情:感恩母校,感恩老师们的培育;为河大校友社会上的好口碑感到自豪;如何创新?守正才能创新。守正义正德正统,育能说会写能干成事的良才,才是创新中重要的基础部分,才能体现为党育人,为党育良才的目标……;校友徐晓旭的发言围绕论坛主题结合自身经历阐述了人才引进和培养、资料和史料的积累、学科间的合作、方法论培养和现场实践的重要性。最后他还重点强调了母校老师的谆谆教导化作优秀的基因,代代传承,并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体现……,优秀校友的精彩发言将本次论坛引向高潮。

(校友代表崔勇发言)

(校友代表曹保刚发言)

(校友代表杨学新发言)

(校友代表贺永华发言)

(校友代表曾素梅发言)

(校友代表徐晓旭发言)

(校友代表张军虎发言)

(校友代表朱健发言)

在自由发言阶段,退休教师王岸茂、郑志廷、张家唐等教授结合自身经历,发表了鼓舞人心的讲话。郑志廷教授指出:“学术研究始终要与国家需要、时代需要、民族需要”紧密结合。最后,论坛在全体参会人员合唱河北大学校歌声中落下帷幕。

本次论坛在河北大学百年校庆之际召开,意义非凡。它是一次继往开来的论坛、划时代的论坛、振奋人心的论坛、回顾与展望的论坛。“春风十里,不如有你”——河北大学历史学院的发展离不开广大校友的关心、关注与支持。本次论坛的召开,更使我们与校友紧密联系在一起,校友们留下的宝贵意见和建议也必将对我院今后历史学创新人才培养产生深远的影响。

(论坛会场全景)

(供稿人:内玛才让、张艳梅)

上一条:我院成功举办两场新生专业启蒙课

下一条:我院本科生学术论文入围“第二届全国本科生励耘史学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