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近现代华北的乡村、城市与革命”学术研讨会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20-11-23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点击:

2020年11月13-15日,由河北大学、河北省历史学会主办,河北大学历史学院承办的“近现代华北的乡村、城市与革命”学术研讨会在河北保定顺利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共中央党校、河北省社会科学院、河北省委党校、太原理工大学、南昌大学、山西大学、河北大学、邯郸学院、北华航天工业学院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50余名专家学者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进行了报告与交流,为我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学术盛宴。

blob.png

开幕式由河北大学历史学院党总支书记董丽梅主持。河北大学副校长李金善、河北省历史学会副会长朱文通、河北大学历史学院院长肖红松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在开幕式上,副校长李金善介绍了河北大学的沿革、现状及新发展,并强调了本次会议对于加强中国史学科建设、推进燕赵文化学科群建设的重要意义;河北省历史学会副会长朱文通指出华北区域史研究的重要性,并感谢河北大学历史学院对此次会议的承办;河北大学历史学院院长肖红松介绍了历史学院近年来在华北区域史取得的科研成果,并对与会学者表示热烈欢迎。本次学术研讨会的举办,重点对近现代华北区域史研究的相关问题进行学术交流,希望能够交流海内外研究的前沿性成果,探索学术研究服务现实社会的基本路径,为华北区域史长足发展共同努力。

会议在开幕式后安排了大会主题报告,由四位华北区域史权威专家向全体代表介绍最新研究成果。南昌大学人文学院历史学系特聘教授李长莉、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李文研究员、河北大学宋史研究中心刘秋根教授、山西大学社会史研究中心胡英泽教授分别就“从华北救灾看清末国家治理体制转型”、“我国城市化加速阶段的“三农”问题演变及其治理”、“清末民初直隶区域夏布贸易网络——太谷万聚恒号信稿、账簿解读”、“从《翻身》到《深翻》:20世纪五六十年代乡村权力结构的变迁”等问题作了主题报告。

小组讨论围绕华北乡村、城市与革命等问题展开充分的研讨。参会论文既有宏观的理论思考,又有细致的专题研究,具有精辟、独到、创新的学术见解,令人耳目一新,获益匪浅。会场和谐热烈,学术气氛浓厚。

最后,大会闭幕式由副院长魏国栋致闭幕词,表示今后河北大学将继续为大家提供交流学术、联络感情的平台,为进一步推动华北区域史的研究作出贡献。“近现代华北的乡村、城市与革命”学术研讨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

上一条:历史学院毓秀史学讲坛第78讲 ——概念史与蒋介石研究

下一条:武汉大学教学名师潘迎春教授与我院师生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