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历史学院党史学习主题教育系列讲座暨毓秀史学讲坛第83讲 ——为人民服务:从“口号”到成为党的宗旨

发布日期:2021-06-07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点击:

2021年6月4日下午,河北大学历史学院主办的“毓秀史学讲坛”特邀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所长朱文通研究员为我院师生作“为人民服务:从‘口号’到成为党的宗旨”的学术讲座。

blob.png

讲座伊始,朱先生从传统建筑中普遍存在的天地堂、土地堂到今天的党政机关单位院内写有“为人民服务”五个字的影壁墙展开论述,揭示其中蕴含的文化演变过程,进而深入主题,探讨“为人民服务”如何演变成为党的宗旨。

首先,朱先生指出,图像史学的兴起以及收藏热的出现,是他此次研究灵感的重要来源。朱先生从一张偶然发现的毕业证入手,运用文本分析的方法,系统考证了“为人民服务”的来源问题。朱先生研究发现,毛泽东在张思德追悼会上的演讲,1953年以《为人民服务》为题收入《毛泽东选集》。朱先生继续追溯发现,除毛泽东外,蒋介石、朱德也谈到过“为人民服务”,进而对毛泽东、朱德、蒋介石的“为人民服务”思想来源进行了考辨。朱先生指出,“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中国共产党人集体智慧的结晶。

其次,朱先生从日常生活史的角度,对影壁上的“为人民服务”进行了文化解读,认为“为人民服务”也是人类思想文化的精髓,以镌刻在影壁上的形式出现,使之日常生活化,进而实现与中国传统文化的结合。再次,朱先生讲述了求学与做人的问题,朱先生认为,做学问应有强烈的问题意识,脚踏实地,从身边史事、身边史学做起。最后,朱先生对讲座进行了总结,强调研究党史要以事实为依据,切莫只是空洞说教。

本次讲座在党史研究以及日常生活史、文本解读、图像史学等方面极大的开拓了师生们的学术视野,讲座结束后朱先生与在座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对学生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本次讲座是学院党史学习主题教育系列讲座系列活动之一,有助于促进历史学科的发展及历史学一流本科专业的建设。

上一条:第五届中国金融史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办

下一条:历史学院迎百年校庆系列活动暨毓秀史学讲坛第82讲 ——一个无“史”文明的兴衰及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