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历史学院迎百年校庆系列活动暨毓秀史学讲坛第84讲

发布日期:2021-10-13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1108日下午,河北大学历史学院主办的“毓秀史学讲坛”特邀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吴景平先生为我院师生作“从海外档案史料看国民政府战时决策体制”的学术讲座,由历史学院院长肖红松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吴先生首先介绍了美国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藏的《蒋介石日记》《宋子文档案》《孔祥熙档案》《陈布雷日记手稿》等重要档案,强调指出档案资料是开展史学研究的基石。

接着,吴先生指出国民政府成立以来,推行“党国”体制,这一体制在实际运作中,却与国民党重大人事、家族关系相纠结。吴先生在深入解读海外所藏的蒋介石、宋子文档案文献的基础上,通过细致梳理蒋介石与宋子文之间冲突、合作等错综复杂的关系,指出国民政府制度文本的规定与实际运作情况往往差别甚大。

吴先生又指出,抗日战争爆发后,蒋介石着手确立战时决策体制,统揽了党、政、军诸领域的最高决策权。但是,蒋介石作为威权人物与其决策团队之间的关系不正常,最高领导人与政党政府之间的关系扭曲,内外重大情势研判失误,重大决策不能体现广大民众的根本利益,也不能应对国际局势变化,这些体制的弊端延续到战后乃至恶性膨胀,最终导致国民党失去了在中国大陆统治的合法性和权威性。

讲座结束后,肖红松院长做了总结发言,指出吴先生德高望重,史学底蕴深厚,学术视野宽广,为在座师生开展研究带来了新方法和新思路。肖院长对吴教授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希望今后与吴教授继续加强学术联系,进一步开展合作研究,推进中国史学科的建设。

上一条:历史学院百年校庆系列活动暨毓秀史学讲坛第85讲—近代以来我国灾害应对体制与机制变迁

下一条:第五届中国金融史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