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招生政策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政策 > 正文

2021年河北大学历史学院招生宣传材料——寄语篇

发布日期:2021-06-26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点击:

01. 学院简介

历史学院的前身是创建于1945年天津工商学院的史地系,由著名历史地理学家侯仁之院士出任首届系主任。1946-1952年,先后由方豪、王华隆、钱君晔、王仁忱任系主任。1953年,史地系分为历史系和地理系。20世纪50-60年代,涌现出漆侠、李光壁、傅尚文、周庆基、乔明顺、葛鼎华等史学专家。

1984年:获得全国第二批、河北省第一个博士点——中国古代史

1993年:中国古代史被河北省政府确定为省级重点学科

1996年:历史学科被河北省政府确定为历史学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基地

2001年:建成河北省唯一的教育部省属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宋史研究中心

2005年:历史学被评定为河北省“强势特色学科”

2006年:获批中国近现代史博士点

2007年:获准设立历史学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

2010年:历史学获批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

2011年:中国史获准设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世界史、考古学获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2013年:参与建设教育部中西部综合实力提升工程“宋史与中外文明”项目

2016年:中国史学科被河北省政府纳入国家一流学科建设序列

2019年:历史学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历史学院坚持“凝聚人气,苦练内功,传播美名,科学发展”的办学理念,坚持“以铸以陶,教书育人”的教学追求,坚持“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的学术旨趣,坚持“悉心呵护,助推发展,德才兼备,点滴指导”的育人原则,正在努力朝着国内外“一流学院、一流学科”的目标迈进。

02.人才培养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41人,其中正高级职称教师10人、副高级职称教师15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37人,分别来自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名校。其中,具有省部级以上专家称号教师3人。7名教授荣聘中国史学科博士生导师;省内文博界、社科界等13位知名专家受聘硕士生导师。近年来,学院选送多名中青年骨干教师赴海外访学与研修,极大地提升了师资队伍的专业素养和外语水平。

学院下设中国史系、世界史系和考古文博系,拥有历史学、世界史两个本科专业,在读本科、硕博研究生共570余人,招生已达优良标准。

2015-2018年先后由一类出版社出版教材4部;2016年至今,10项省级教学改革项目和1项教育部产学研项目立项; 2019年,历史学专业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2020年底,1门课程获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 建成校级“课程思政”改革课程7门(其中1门被评为“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门被评为优秀课程),2020年底获“国家社科基金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项”立项。

近五年来,学院在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得国家二等奖1项,河北省特等奖1项;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河北省铜奖1项;在河北省大学生“调研河北”社会调查中获得省级立项8项;在华北五省(市、自治区)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获得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河北省一等奖3项;在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获得国家级立项1项,省级立项4项。

03.专业介绍

学院现有中国史一级学科博士点,世界史、考古学一级学科硕士点,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硕士点,历史学和世界史两个本科专业。其中历史学专业设立于1952年,世界史专业设立于2014年。

1历史学 学制:4年。

历史学专业始建于1945年,有着70余年厚重的历史积淀,著名历史地理学家侯仁之院士、宋史大师漆侠先生,是中国史研究研究领域的两大标杆,也是名播海内外的著名学者。历史学专业师资实力雄厚的,勇于突破进取,鼎故革新,成果丰硕,荣誉毕至,研究水准居于全国B级行列。

基础课程设有中国通史、世界通史等,专业研究方向涵盖中国古代思想文化史研究、中国近现代社会史、中国近现代思想文化史、中国近现代教育史、中国当代社会史及考古文博理论与实践等。历史学学科在华北区域史、地方社会经济史、思想文化史、考古文博等方面形成了鲜明的特色的区域文化研究特点,在国内外学术界拥有一席之地。

该专业的培养目标是培养具有一定的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素养和系统的专业基本知识,熟悉中外历史和民族文化,具有创新思维能力和研究能力,有进一步培养潜能的史学专门人才,以及能在国家机关、文教事业、新闻出版、文博档案及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实际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2世界史 学制:4年。

世界史专业建于2014年,是河北大学历史学门类中的传统特色专业,具有深厚的学术基础,拥有世界史一级学科硕士点,世界史系1个本科教学单位,世界史研究所和坤舆全图研究所等2个研究机构。本专业依托历史学院与两个研究所,形成欧洲史、日本史和中外文化交流等教学科研特色;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重视教学实习,多次赴北京、石家庄、太原、济南等地进行教学实习和学术交流,形成了成熟的教学实习体系;坚持“研教相济、教学相长、知行合一”原则,力争使世界史专业成为河北省世界史人才培养和对外交流的窗口。

主要开设世界通史、中国通史、世界历史史料学、世界历史要籍选读、历史专业英语(笔译、口语)等课程,同时设有丰富的专业选修课程。该专业的培养目标是培养具有良好的政治理论素养及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掌握历史学基础知识,具有世界历史专业特长,同时熟练地掌握一门外语的复合型人才,具有从事世界历史专业的研究与教学能力,并能满足各级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对涉外人才的需要。

综上,历史学、世界史专业本科教学采用现代化教学理念,创新、优化教学模式,育人不倦,在新文科建设与一流本科建设的过程中,在慕课、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线上教学方面取得长足进步,培养了大批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04. 毕业前景

历史学类各专业旨在培养具有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素养、优良道德品质、全面而深厚的历史文化知识、掌握一门以上外语、具有国际视野和对外交流能力的复合型史学人才。除在校修习专业课程及丰富的选修课程外,还拥有到境外学习深造的便利条件。根据学子的求学专业所需,境外深造地已达北美、欧洲、东南亚、非洲等地的高等学校。

在新文科建设与一流本科建设的背景下,历史学类各专业强调两个“并重”:一是理论与实践并重,在夯实理论教学的同时,强化实践教学,逐步提升学生理论付诸实践的能力。二是专业与外语并重。在抓好英语学习的同时,还着重培养学生的专业外语能力。特别是世界史专业特设专业英语、英语口语、日语、古希腊语和拉丁语等外语类课程,并与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里约热内卢天主教大学等国外高校建立合作关系,派学生前往交流学习,打造“外国史+外国语”的专业模式,拓宽学生就业渠道。近年来毕业生年均就业(含升学深造率为30%左右)率93.19%以上。深造单位为浙江大学、中科院、东北师范大学、澳门城市大学等国内一流院校或科研机构。毕业生以其高素质复合型素养,就业去向以教育领域为主、跨行业就业为辅,具有主体分明、多元分布、可适性强的特点。岗位涉及教师、公务员、编辑、行政、管理等,就业领域涵盖中小学、新闻出版机构、党政机关、外事外贸部门、对外文化宣传部门、外资企业、旅游公司等。

历史学类各专业旨在培养具有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素养、优良道德品质、全面而深厚的历史文化知识、掌握一门以上外语、

05.院长寄语

blob.png

肖红松,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博士后。现为历史学院教授、院长、中国近现代史博士研究生导师。兼任中国社会史学会理事、中国近代社会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城市史研究会常务理事、河北省历史学会副会长。先后在河北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史博士后流动站工作。主要从事中国近现代社会经济史、华北区域史、中共党史研究。

寄语:河北大学历史学院办学历史悠久,学科实力雄厚。学院坚持“凝聚人气,苦练内功,传播美名,科学发展”的办学理念,坚持“立德树人,知行合一”的院风,坚持“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的学术旨趣,坚持“悉心呵护,助推发展,德才兼备,点滴指导”的育人原则,着力培养“学以致用”型高水平史学人才。各位同学,历史是生命的根基、历史是智慧的源泉、历史是事业的支点。欢迎大家报考历史学院,以史养德,审思明辨;以史明志,主宰梦想;以史谋事,严以修身;以史立业,决胜千里!

06.名师寄语

blob.png

范铁权,毕业于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历史学博士。现为河北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近现代史学科学术带头人。兼任河北省历史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河北省历史学会副会长兼副秘书长、河北省科学技术史学会副会长等职。主要从事中国近代文化史、中国近代教育史、科技史研究。

寄语:读史使人明智。历史记载着人类过去的兴衰成败,每一个被记录的历史事件,都不是简单的花开花落,而是蕴含着复杂的因果。高瞻才能远瞩。我们懂得几千年来的历史发展规律,才能更好地预判现今社会发展的趋向,也就能够让自己更好地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

blob.png

衣长春,毕业于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历史学博士。河北大学历史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科研人员。南开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访问学者。现为河北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考古学科负责人。主要从事清史、物质文化史研究。

寄语“究天人之际”,是历史学人的目标;“通古今之变”,是历史学人的志向;“成一家之言”,是历史学人的追求。嘤其鸣矣,求其友声!你们选择了历史学专业,也就踏上探求历史真相、还原历史本源、揭示历史真谛的大道。这条道路充满无数未知、乐趣、挑战与艰辛,但历史悠久、名师汇聚的河北大学历史学院会为你提供一流的成长平台,并始终护你前行。让我们一起博学慎思,畅游史海,创造属于你们的一切美好可能,甚至是那些不可能!

blob.png

吕志茹,毕业于河北大学历史学院,历史学博士,河北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近现代社会经济史、当代乡村史、中共党史。

寄语:读史使人明智,历史是一门充满智慧的学问,在历史的学海里漫游,你会发现更加独特的风景,获得更为持久的乐趣。

blob.png

张殿清,毕业于天津师范大学,历史学博士。英国牛津大学访问学者(2015年1月——6月)。中国世界中世纪史研究会理事,中国世界近代史研究会理事,中国英国史研究会理事,河北省历史学学会理事。现为河北大学历史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从事世界中世纪史、英国史专题、国外汉学研究。

寄语:勤学历史知识,练就史学思维,参悟古人智慧,开启专业服务社会之门。

blob.png

顾乃武 ,毕业于厦门大学历史学院,中国史博士。河北大学中国古典文学博士后流动站出站人员。现为河北大学历史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从事隋唐五代史及远古文化史研究。

寄语:与上下五千年文明交汇,共渡史学四度春秋韶华。

blob.png

孙艳萍,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世界史博士。莱比锡大学访问学者。现为河北大学历史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从事世界古代史、世界城市史、世界文化史等领域的研究。

寄语:历史不是浪漫的文学,历史学习或研究更像是名侦探破案的过程,需要你查阅书山档案,释读各种文字,亲临考古现场,进行田野调查,运用现代科技,搜罗全部证据,其中过程虽然艰辛,但乐趣无穷,值得你用一生去追求。

blob.png

洪猛,毕业于吉林大学考古学及博物馆学专业,历史学博士。曾在美国匹兹堡大学建筑与艺术史系、人类学系访问学习。现为河北大学历史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从事青铜时代考古、燕赵地区考古、田野考古、文物与博物馆方面的教学与研究。具有考古发掘领队资格。

寄语: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学习历史有助于我们更深刻地理解自身以及周围的世界。鉴往知来,行稳致远。

欢迎有志青年加入我们——

我们一直在这里等你——

欢迎报考河北大学历史学院——

联系咨询:0312-5077310

上一条:2021年度河北大学历史学院招生简章

下一条:招生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