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校庆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校友交流 > 百年校庆 > 正文

第五届中国金融史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办

发布日期:2021-10-13 作者: 来源: 点击:

108-10日,由河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河北大学历史学院、复旦大学中国金融史研究中心、中国经济史学会、河北省历史学会联合主办的“第五届中国金融史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保定举办。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博物馆、中国钱币博物馆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近百位专家学者参加本次会议。

开幕式上,河北大学党委书记郭健致辞,向参加会议的专家学者表示诚挚欢迎。他介绍了河北大学建校百年的历史沿革、办学成绩和发展现状,介绍了学校历史学科的显著成绩。他表示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必将进一步推进中国金融史研究,对探索学术研究服务现实社会的基本路径起到重要作用,也是推动学校历史学科建设取得新进展的重要契机。河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饶桂生教授、河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戴建兵教授分别致辞,他们向母校百年华诞表达了诚挚的祝福,祝愿河北大学不断续写新的辉煌,希望和与会专家加强联系与合作,预祝本次会议顺利召开。戴建兵代表河北师范大学向河北大学赠送了书籍,郭健代表河北大学接受赠书。

复旦大学中国金融史研究中心主任吴景平教授、英国大英博物馆克力勃教授、中国经济史学会会长魏明孔研究员、北京大学周建波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章义和教授依次做大会主题发言。本次会议共收到论文50余篇,内容涉及金融史、货币史和钱币学等诸多领域,选题时间跨度长、研究领域广,会上讨论深入、争鸣热烈。与会学者既对中国古钱币的辨伪、货币制度与社会结构演变进行细致考量,也对中国特色现代金融体系的历史和实践展开宏观探讨;既对银行、钱庄、票号、当铺等金融组织机构的运行与近代嬗变深入论述,也从宏观上对区域经济金融活动进行评介。

本次报告会的召开是河北大学迎百年校庆的重要学术交流活动,拓宽了河北大学师生的学术视野,对我校历史学科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上一条:历史学院迎百年校庆系列活动暨毓秀史学讲坛第84讲

下一条:历史学院校庆月庆祝活动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