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校庆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校友交流 > 百年校庆 > 正文

历史学院百年校庆系列活动暨毓秀史学讲坛第85讲—近代以来我国灾害应对体制与机制变迁

发布日期:2021-11-08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1115日下午,河北大学历史学院主办的“毓秀史学讲坛”特邀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所所长蔡勤禹教授通过线上方式,为我院师生作“近代以来我国灾害应对体制与机制变迁”的学术讲座。

2021-11-05 21:58:55.535000

讲座伊始,蔡老师从传统社会灾害应对体制与机制的方面展开论述,指出传统社会面对重大灾害是由中央与地方政府联合处置,一般灾害主要由地方政府负责应对,灾民自救互济与家族救济也承担相当责任。随之,蔡老师从报灾、勘灾、审户、放赈等方面对传统救灾体制与机制进行了详细解说,特别阐述了信仰对于灾害应对的意义,为研究灾害史提供了一种新的角度。

其次,蔡老师对晚清民国时期的灾害应对体制与机制进行阐述,指出此时期正是传统向现代的转型时期,国家从中央到地方建立起了专门赈灾机构,初步形成应对灾害的上下垂直领导决策机制,救灾主体呈现出多元化,此时期的灾害应对具有社会化、国际化、法制化、信息化等特点。

再次,蔡老师对新中国成立后应对灾害的体制与机制展开分析,指出新中国初期应对灾害体制基本实行的是政府承担、全权负责的格局,救灾的社会化有所停滞。

最后,蔡老师以当代综合性应对期为题展开论述。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建立起政府领导下的协调联动机制,制定了各层次各灾种的应急预案,信息传播走向公开透明,积极构建灾害资金、技术、社会保障机制。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突出强调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生命至上,并将应急管理作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讲座结束后,蔡老师与参会师生展开了热烈的交流,就清代督抚救灾的成效、灾荒与人口买卖、儒家思想与慈善事业等方面进行了精彩解答。本次讲座一方面具有较强的学术价值,另一方面又有浓烈的现实关怀,增长了参会师生的学术见识,拓宽了学术视野,对中国史的学科建设起到促进作用。

下一条:河北大学100周年校庆——我院隆重举办历史学创新人才培养校友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