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史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师资队伍 > 中国史系 > 正文

吕志茹

发布日期:2024-03-11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点击:

吕志茹,1972年生,女,汉族,河北盐山人,中共党员,历史学博士。现为河北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近现代社会经济史、当代乡村史、中共党史。先后为本科生、研究生讲授中国通史、历史学田野调查、国史研究专题、中国近现代社会经济史专题等课程。

一、主要科研成果

1.“根治海河”运动与乡村社会研究(1963-1980),人民出版社2015年版。

2.集体化时期京津冀协同治理海河研究,《河北学刊》2022年第3期。

3.海河流域的水利机构变迁与事业发展,《中国水利》2022年第15期。

4.集体化时期水利民工的出工动机——以根治海河为例,《安徽史学》2017年第6期。

5.根治海河工程投资方式新探,《当代中国史研究》2016年第5期。

6.水利战线上的女民工:根治海河运动中“铁姑娘”的历史考察,《党史研究与教学》2015年第3期。

7.灾害与应对:1963年海河流域大水灾与“根治海河”运动,《河北学刊》2015年第3期。

8.集体化时期大型水利工程中的民工用粮——以河北省根治海河工程为例,《中国经济史研究》2014年第3期。

9.集体化时期的水利“大会战”——以根治海河为中心,《党史研究与教学》2014年第3期。

10.主体与后盾:根治海河运动中的生产队角色,《中共党史研究》2013年第5期。

11.“复员时期”中国红十字会的募捐活动,《史学月刊》2012年第2期。

12.“复员时期”的红十字周,《历史教学》2008年第5期。

二、主持课题

1.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新中国海河流域水利建设的重大成就与历史经验研究(22BDJ073)

2.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集体化时期海河流域的水利建设与乡村社会研究(1949-1983)(15BZS018)

3.河北省文化研究项目:衡水通史(晚清卷)(HB23WH003)

4.河北省社科基金项目:集体化时期京津冀协同治理海河研究(HB16LS008)

5.河北省社科基金项目:河北省根治海河与乡村发展研究(HB13LS013)

6.河北省社科基金项目:中共河北历史人物研究——周思诚传(HB2010WT183)

三、科研获奖

《河北省根治海河与乡村发展研究》获第九届河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三等奖。

 

上一条:杨学新

下一条:顾乃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