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史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师资队伍 > 中国史系 > 正文

顾乃武

发布日期:2024-03-11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点击:

顾乃武,男,1971年生,河北省滦州市人,副教授。先后在河北师范学院、河北师范大学、厦门大学求学,获得历史教育学士、中国史硕士、中国史博士学位,河北大学中国古典文学博士后流动站出站人员,河北历史学会会员、中国唐史学会会员、保定历史文化研究会会员、保定关公文化研究会会员,《中华大典》编委及《保定通史》《河北民族“三交”史》编纂成员。现为河北大学历史学院副教授,宋史研究中心古代史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隋唐五代史及古代文化史。

一、先后承担省部级课题及厅级课题7项,其中2014-2016年主持完成约300万字的国家重大出版基金资助项目《中华大典·隋唐五代政治典》《宋代政治典》(部分),河北省课题《唐代近畿的辅州制度及社会作用研究》《唐代石刻文献所见河北乡村地理与地名》两项课题。

二、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于《中国史研究》《中国社会经济史研究》《社会科学家》《云南社会科学》《理论月刊》《前沿》《河北学刊》《湖北学刊》《唐史论丛》等刊物发表隋唐左近论文若干,并在释读甲骨文的过程中对中国古代的龙文化内涵、商族文化的起源、夏氏族的起源等华夏文化起源问题提出独到的见解。

指导研究生将唐代河北村落史研究延展到宋代,积累近120万字的唐宋村落地理研究成果。

三、已出版专著《战国至唐之河北风俗研究》《历史的足迹:北魏至唐河北墓志的三体流变》《殊制下的社会与政局:唐代的京畿、近畿政区群研究》3部,从河北地域风俗、墓志文献的角度探讨了唐代河北藩镇社会经济政治形势、墓志文化反映的后门阀时代门阀势力的发展历程及中国古代京畿近畿的内涵、政区建构模式与社会发展形势变迁等问题。

四、多年潜心教学,合讲、独讲《中国通史1》《中国古代文化史》《隋唐史专题》《中国古代思想史》《历史地理学》《旅游名胜与世界文化遗产》《中国古代神话传说》等课程。并任历史学系主任、院工会主席、校教学督导等事务,协助主管领导展开教学与职工工作生活,荣获河北大学首届学生最喜爱的教师称号。

与同事合编《教研与赏鉴:中国远古神话传说与早期历史文明概论》(教材)即将付梓出版。

 

上一条:吕志茹

下一条:张永刚(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