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建设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本科教学 > 教学建设 > 正文

我院召开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专项会议

发布日期:2021-09-20 作者: 来源: 点击:

9月19日上午9:00——10:30,我院召开了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专项会议。教学副院长衣长春、教授吕志茹、系主任顾乃武、郭云艳、教研室主任刘研、刘程、王清刚及新入职教师内玛才让、袁跃华老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学秘书张艳梅老师主持。

衣长春副院长强调了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重要性:基层教学组织是学院人才培养工作落地实施的根本,它的建设和管理水平直接关系到专业的发展和学院整体教学水平;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与管理情况的好坏是学院教学质量能否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改革工作能否取得预期成效的关键。他强调,作为基层教学组织管理人员,一定要充分认识开展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重要意义,牢记职责使命,以对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扎实做好各项工作。要从道德素质、专业水平、团队协作等方面强化自身综合素质,通过交流探讨,深化思考感悟,促进团队交流,不断完善管理制度,创新组织形式,健全运行机制,强化育人功能,增强基层教学组织活力,最终充分发挥基层教学组织在立德树人、提高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中的重要作用,促进师生“品德、素质、能力”协同提升,实现全面发展。

各位系主任、教研室主任和专业教师各抒己见,积极发言,从管理制度、学生训练、培养、创新、实践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合理化的意见和建议,会议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达成以下共识:

一、健全规章制度,规范管理机制。要加强学院基层教学组织制度建设,及时修订相关规章制度,形成科学规范的本科教学管理制度体系。以制度强化管理,不断提升制度的执行力,通过制度来统一思想和行动。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与管理,完善基层组织建设和教学工作责任体系,由学院根据学校的有关文件要求制订切实可操作的《历史学院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实施方案》,争取从教学组织、专业建设、课程与教材建设、实践教学、教学研究与改革、教师教学发展六个方面进行规划,确立工作职责与任务原则,并为规范基层教学组织的运行与管理提供制度保障和激励机制。

二、总结提炼,创新学生培养模式。以构建新时代一流本科教育体系为目标,以提升基层教学组织内涵建设为抓手,探索基层教学组织在新时代呈现的新形式、新职能和新作用。教研室主任们根据目前青年学生的特点和他们在学习中存在的普遍问题,提出了“教学有标准、学习有方法、训练有计划、指导重规范、选题有方向”的培养模式,对于专业素养突出的学生要“早发现、早培养、早发展”严格要求,加强文献搜集、论文写作等方面的训练,教师在阶段性授课过程中,要注意为学生布置一些与教学内容相关的权威性参考书目、阅读资料(论文),要求学生做好读书笔记,定期检查,努力形成良性的监督督促机制,最终提高学生的文献搜集能力和实践动手能力。此外,各教研室对学生目前存在的学术规范的问题要采取一定的措施,形成统一的标准,予以推广。形成学院——系——教研室的合力,不断探索学生培养的新方法,提升学生培养质量。同时,鼓励本科生参与或旁听学术研讨会、讲座,以开拓学生们的视野,有利于学生发现自身在某一领域的兴趣方向。

同时,学院也会积极谋划,大力推进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在新生中开设“历史第一课”等专业活动。让同学们尽早认识专业、认识历史,引导、塑造、提升同学们的专业素养。改革创新培养方案中的课程设置,加大实习实践课程的比重,在基础学科教育教学中推行和尝试“理论+实践”的培养模式,争取在学生培养质量和水平上取得大的进步。

三、完善培训体系,提高教师能力。基层教学组织是教师开展教学活动、进行教学研究、推动教学改革的基本单位,是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保障。学院会积极谋划,不断提高服务能力,为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提供专业化、科学性的服务和支撑,推进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向纵深发展。依托河北大学平台构建教师常态化的教学能力提升培训体系,促进教师成为教学改革的主导和实施者。加强学习交流,开展基层教学组织专题培训会,根据历史学科特点和优势,加强教研室文化建设与创新研讨以及教研室活动的开展和档案与资料的保存;并定期组织基层教学组织工作经验交流会,强化示范引领、互鉴互助、共同提高。

上一条:我院召开石头村调研项目推进会和成果交流会

下一条:我院学生入围第二届全国世界史专业本科生论坛暨“海国图志奖”评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