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建设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本科教学 > 教学建设 > 正文

我院召开石头村调研项目推进会和成果交流会

发布日期:2021-10-08 作者: 来源: 点击:

历史学院自2020年12月份开始启动石头村调研项目,利用寒暑假时间先后组织了乡土文化调研活动和石头村专项调研活动。取得了较丰硕的成果,目前形成并收集到学生交来的乡土文化调研报告35篇,石头村调研报告24篇。

9月25日,导师组召开项目推进会,交流、总结暑期石头村调研报告写作情况,统一思想和步调,形成一致意见,并做出下一步工作规划。在此基础上,10月7日,召开了石头村调研报告成果交流会。

(张殿清教授在交流会上为同学们讲解写作格式规范)

会议之初,张殿清教授在认真研读学生调研报告的基础上,针对学生们写作中存在的问题与调查队员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与交流:一是分享感受;二是指出问题;三是文字注释的规范性。

对于调查队员们暑假期间能高效率地完成万余字的调查报告张老师给予了肯定,他指出产出成果远远超出了导师们的预期,不论是篇幅、行文还是内容都可圈可点,特别是对于大一大二的同学来说,实属不易,也令人欣慰。

调查报告基本符合调研项目规定的八大选题,涉及非常全面,为下一步深度修改、加工并形成较高水平的调查成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更为难得的是,通过这次田野调查实践,同学们由课堂走入历史现场,近距离或直接接近史料、产生史料,圆满完成了此次调研的教学目标的同时,对同学们来说更是一次极佳的提升和锻炼机会,有的同学在专业导师的的指导下成功地做了口述史的文字搜集和展示;有的同学行文中已经显示出了一定的学术意识。而同学们对《井陉县志》等材料的引用和标注,更使同学们开始有了史学的严谨意识。这些现象都表明此次调研活动,不但能助力同学们提升学术意识和水平,也更进一步增强了导师组对这次活动的信心。

(耐心听取同学们的意见)

(与同学们交流修改意见和存在的问题)

在分享感受的同时,张老师结合论文写作格式规范进行了培训,并对调研报告的修改进一步提出了要求:第一,文字要进一步精减、通顺;第二,调查报告重合部分要与导师商量剪裁;第三,调查报告要图文并茂,如果需要补拍照片,可以再走石头村,务必保证引用图片的原创性和物景的清晰度;第四,脚注的注释务求规范。注释体现了作者的学术风格,同学们要认真核查注释,确保规范。第五,同学们要互相学习,互相借鉴,进一步交流,稳步提升整体水平。

交流会最后,张殿清老师耐心回答了同学们在写作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疑惑,鼓励同学们勤学、好思、好问,要克服畏难情绪,多多与导师交流沟通,通过不断地学习和训练,使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得到稳步提升。

  

(现场讨论,气氛融洽)


上一条:我院本科生学术论文入围“第二届全国本科生励耘史学论坛”

下一条:我院召开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专项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