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建设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本科教学 > 教学建设 > 正文

教学简报(2021年11月5日 历史学院 第2期)

发布日期:2021-11-05 作者: 来源: 点击:

我院顺利完成2020级专业分流工作

2020级历史学类专业分流工作已于近日顺利完成。2020级历史学类116人参加了本届专业分流,其中历史学专业招收80人,分为两个教学班;世界史专业招收36人,设立一个教学班。所有学生均按第一志愿录取。

我院新生参观河北大学博物馆

历史学院自2020年以来积极探索史学拔尖人才培养模式,在大一新生中适时开展专业启蒙教育。在连续组织两场名师进校园活动后,于10月27日组织2021级新生参观了河北大学博物馆,博物馆工作人员和文物保管员、讲解员等各位老师全程热情接待,为学生们详细解读了馆藏文物中的瓷器和青铜礼器陈列室的文物。据了解,河北大学博物馆内收藏文物近9000余件,商周时期青铜礼器、宋元明清瓷器、历代货币(五铢钱)、殷代甲骨文占其大宗及重要的地位,当中不乏稀世珍品,国家一、二级文物70余件,馆藏数量和质量位居全国高校前列。此次学生们在李文龙和邵凤芝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青铜室和瓷器室,随着陈列的进一步公展,学院还将继续组织同学们进入博物馆参观,这也是我院史学拔尖人才培养探索过程中,改变专业启蒙教育模式的一个举措。

我院举办学习委员、教学督导座谈会

11月4日下午,我院召开了学习委员、教学督导座谈会。学院教学督导和2019级、2020级、2021级学习委员参加了座谈会。会上,主要围绕学院教学及管理工作征集学委们意见。学委们各抒己见,提出了更新教学手段、加强课堂互动等意见和建议。2019级学委还及时反馈了2019版培养方案执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这些学院都一一给予了答复,未能现场答复解决的也将在两个工作日内尽快回复大家。学院督导老师则围绕2021级新生进入大学后的感观,同学们对大学课堂、对大学老师的认知做了“小专访”。座谈会期间一直笑语不断,气氛融洽。最后,教学秘书简单向学委们介绍了现在正在执行的2019版培养方案,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

师生们一致认为,这样的座谈会形式好、效果好,不但做到了师生间顺畅地交流和沟通,及时了解同学们的学习状态,为同学和学院之间搭建了沟通的桥梁,还能现场答疑解惑,帮忙分析和解决同学们在学习中、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和困扰,拉近师生关系的同时,也能使学习更顺畅,生活更愉快。

我院三个教学团队参加“第二届河北大学教师教学创新大赛”

近日,我院根据学校举办“第二届河北大学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要求,认真谋划,积极组织好大赛推荐、报名工作。最后经自愿报名、学院选拔等常规程序,并严格按学校“落实以本为本、推动教授上讲台 、推进智慧教育、强化学习共同体”的大赛目标,选拔推荐张殿清(教授)、顾乃武(副教授)、王清刚(讲师)三位教师以团队形式参加本届教学创新大赛,他们分别参加正高组、副高组、中级及以下组级别的比赛。总体上看,参赛的世界历史史料学团队、中国通史1团队、考古学通论团队职称结构、年龄结构合理。报名完成后,学院继续关注并帮助参赛教师做好后续的大赛培训、联系、协调传媒公司、课程录制、剪辑等工作。目前大赛准备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

上一条:我院顺利召开“ 说历史”系列活动之专业解读会

下一条:我院本科生参加高水平学术论坛并作大会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