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建设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本科教学 > 教学建设 > 正文

我院顺利召开“ 说历史”系列活动之专业解读会

发布日期:2021-11-23 作者: 来源: 点击:

 11月15日下午,我院“ 说历史”系列活动之专业解读会在隆重而欢乐的氛围中启幕。这是我院借助毓秀教研讲坛平台举办的第三场专业启蒙活动。2021级全体本科生、教学副院长衣长春及历史学和世界史的部分骨干教师、2021级辅导员参加了此次专业解读大会。历史学系主任顾乃武、世界史专业教师孙艳萍与2021级新生就专业性质、培养方案等问题细致讲解、亲切交流。现场气氛融洽、笑语不断。教学秘书张艳梅老师主持了此次大会,并为新生解读涵盖学分制、导师制及实践教学活动在内的新版培养方案。

(会场气氛融洽,笑语不断)

世界史专业孙艳萍老师从世界史的师资力量、课程设置、学分组成、实习实践等多个方面为同学们细致地介绍了世界史专业,为同学们勾勒了一幅宏大的世界地理图。她生动而详细地介绍了世界史老师们为谋求世界史发展远赴海外留学的经历以及为提升教学水平及办学质量而不断学习、不断参与校内外、国内外培训与交流的活动,以及老师们为丰富、拓展同学们课堂教学活动,拓宽学生视野、开辟实习实践基地,不辞辛苦带领学生跑遍京、津、冀、鲁、豫进行实践实习的过程,引发了同学极大的关注与讨论。最后,她强调掌握一至两门基础性外语是世界史专业同学们的必备技能。目前世界史专业已开设基础日语、德语课程,并计划增设西班牙语、葡萄牙语等语言课程,为同学们更好地学习世界史提供更大的帮助。希望同学们对世界史专业永葆一颗好奇心,在学习中形成历史思维能力。

(世界史孙艳萍老师做专业解读)

历史学系主任顾乃武老师从历史学的专业结构、沿革及发展介绍了历史学专业悠久的历史和雄厚的师资。他重点介绍了历史学专业的虚拟仿真实验、创新人才培养改革探索及已经取得的成绩。他介绍了历史学专业突出的专业特色及优势:实践活动与考古学相结合,能进一步拓宽同学们对历史认知的视野。近些年来,历史学注重加强创新建设:历史学积极推进与新闻传播学院广告学专业进行教学实践合作。同时也非常重视对地域文化资源的调研,2019年启动华北历史文化遗产联合调研项目,2020年持续组织推进石头村专项教学实践项目,都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他殷切地希望各位同学不要功利性地学历史,而是要秉持“在有限的学涯中,追求无限的快乐的态度”。

(历史学系主任顾乃武老师解读历史学专业)

最后,张老师通过“政策说明+生动实例”为新生详细地解读学分制、导师制,进一步激励同学们珍惜时间、确立好目标、努力学习、善于积累,从大一开始不松懈,再出发,为今后的考研深造及就业做好规划、打下基础。同时,张老师也希望同学们在大学期间提升包括沟通能力、表达能力在内的素质建设,不断学习、善于学习,进而全方位地锻炼、提升自己的整体能力和水平。

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老师们详细地为同学们解答了出国留学、准备考研的问题,并且希望同学们从一年级就要有明确的目标,多读书,多积累,良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只有不断积累,才能厚积薄发。

(师生互动环节)

本次活动是我院“说历史”系列活动之一,也是毓秀教研讲坛举办的第十三期活动,目的是让新生尽早认识专业、了解专业,特别是与历史学优秀的专家、教师早早见面,通过面对面的交流沟通,在熟悉专业的同时,加深对历史学的感悟,这是学院专业学习的起点,也是保持专业稳定与发展的根基。对同学们来说,更早地熟悉专业,认识老师,才能更快地适应大学生活,并确立自己的奋斗目标。2021级学生专业教育和专业认知形成的时间,在很大程度上也会影响到学院的学风和院风,从而影响到学院的整体育人环境,所以为切实做好此项工作,毓秀教研讲坛策划开展了“说历史”系列活动。研讨确定学生们感兴趣的“历史话题”,聘请校内外优秀教师、业内专家进入本科生课堂,从专业角度解读历史学专业,培养学生的专业意识,提升专业认知度,从而培养专业感情,提升专业素养,培育专业人才。

上一条:我院优秀校友为本科生讲外语学习与历史研究

下一条:教学简报(2021年11月5日 历史学院 第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