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实训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本科教学 > 实习实训 > 正文

我院与保博联合召开实习工作解读会效果好

发布日期:2023-04-04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3年3月30日下午,我院与保定市博物馆联合召开博物馆实习政策线上解读会。博物馆开放服务部主任李莹、我院历史学系主任顾乃武、世界史系主任郭云艳、副主任孙海鹏以及青年教师袁跃华、申艳茹参加了会议。解读会由教学秘书张艳梅老师主持。

实习工作线上解读会

会议期间,馆院双方代表主要就共建合作中学生入馆实习政策做了详细解读。张艳梅老师首先代表学院领导肯定和表扬了六名学生志愿者在“保博讲堂”——《遇鉴—铜镜之美》社教活动中的优异表现,并鼓励同学们要利用好这次“院馆共建”的机会,积极参与到实习工作中去,通过实习锻炼成长。

博物馆的李莹老师重点介绍了博物馆的日常工作,具体说明了实习形式、实习时间、实习内容。她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开放讲解岗位包括的工作内容:志愿讲解和咨询接待。同学们进入实习岗位后均要进行包括讲解规范、讲解利益、突发事件处理及礼貌用语等方面的岗前培训,这些培训规范而严格,不合格者将会被退出实习岗位。另外参加实习的同学们也要培养随机应变的能力,以适应并处理馆内临时性事务。博物馆会根据工作需要,根据学生能力及工作特点进行临时性调用。如临时性社交活动的策划及实施。使实习同学能尽快熟知博物馆事务,调动实习积极性,在工作中锻炼成长。

会议第三个阶段各位与会老师纷纷发言,提出希望。顾乃武老师建议同学们实习期间,特别是遇到专业性问题要多与学院老师沟通,与老师们建立联系,方便工作的开展;郭云艳老师则直接指出这种实习方式很好,这种实质性的合作与共建机会难得,鼓励同学们要珍惜实习机会,积极主动地参与实习,将课本知识与具体实践相结合,在实践中锻炼成长;孙海鹏老师建议同学们做好实习记录,写好实习小结,注意收集实习成果,促进自己在实习工作过程中成长;申艳茹老师则提醒大家处理好学习与实习的关系,做到兼顾不混乱。

接下来,实习生代表白孟卿和邵禹淇同学做了实习经验分享。她们二人作为同龄学生,从自己的实习经历讲到实习收获,特别介绍了自己如何在以往的实习工作中做到“察言观色”,认真总结实习经验、调整实习心态、注意向前辈虚心请教和学习,以便更好地适应实习工作,这些都给同学们提供了很好的参考和借鉴。

最后,张艳梅老师在与馆方和学院领导细致沟通的基础上,针对学生们反映较多的实习时长和证明、学分兑换、开放志愿者服务平台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说明,并严肃重申实习纪律。

会后,学院及时与馆方沟通,进行实习进岗工作跟踪反馈。据馆方介绍此次会议效果明显,当天下午已完成岗位一、二实习工作人员的分组,部分学生也受到启发主动到岗。临时负责人任妍霖、冉雨珊高度负责,不但完成了岗位一和岗位二的分组工作,还完成了文保部实习岗位用人的志愿报名等工作。

实习生已进入实习岗位

第一批入馆同学已进入工作状态

目前我院与保定市博物馆“馆院共建”工作正在稳步推进,已组织完成面向河北大学和保定市民的“保博大讲堂”第1讲。毓秀教研讲坛“博物馆+课堂”系列活动也已圆满结束。

(文:任妍霖 图:由我院实习同学提供)

上一条:探寻历史细节,长续家国情怀——保定军校纪念馆参观纪事

下一条:我院与邯郸博物馆签署合作共建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