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实训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本科教学 > 实习实训 > 正文

探寻历史细节,长续家国情怀——保定军校纪念馆参观纪事

发布日期:2023-04-07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3年3月2日,2020级世界史本科班和2022级世界史研究生由刘程老师带队参观了位于保定市东风路上的保定军校纪念馆。作为“德国史专题课堂实践”和“思政‘在场’教学实践”活动的一部分,此次参观不仅启发了我们如何从身边资源探寻近代中国与德国的交往细节,还让我们重温了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国家独立与民族复兴之路的艰辛。

历史学院师生调研保定军校纪念馆

保定陆军军官学校建于清末民初,是中国近代军事教育史上成立最早、规模最大、设施最完整、学制最正规的一所军事学府。它上承北洋,下启黄埔,以德国和日本的先进军事科学技术和军事教育体制为教学范本,在1912至1923年间共培养各类军事人才1.1万余人,其中获授将军衔者近1600人。他们的身影遍布中国现代史上的系列大事件——从辛亥革命到护国运动,从北伐战争再到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他们在救国赴难的决绝和道路选择的冲突中书写着中国历史。

通过参观军校纪念馆,特别是浏览了大量图片、实物和文献后同学们初步了解了军校的发展历程,对军校师生的事迹、贡献和影响有了整体性认识。特别是带着课堂上的问题——“陆军军校历史中的德国要素”,我们作了认真考察,发现了不少值得深入的细节:如早在袁世凯小站练兵之时,德文就已是北洋军事学堂的必修课;校长蒋百里留德时曾在兴登堡麾下服役,在任时系统推进德式炮兵与步兵的军事演练操法;不少军校校友先后前往德国求学或任职,如邓演达、黄琪翔等。这些淹没在历史长河中的点滴具有一定的学术价值,需要我们作进一步探索和解读。

尽管保定陆军军校只存在11年,但它在那个动荡黑暗的时代里为国家独立和民族革命做出了巨大贡献。此次参观实践让我们深切感受到,作为新时代历史学专业学生,无论是对历史细节的发掘,还是对家国情怀的宣扬,都是我们不可回避的责任!唯有牢记家国历史之多难,方能珍惜当下生活之美好!时代在变,但青年人肩上的国家独立与民族复兴使命永不变!

(历史学院张子璇、张洁供稿)

上一条:世界史专业考察报告优秀范文(1):保定留法勤工俭学运动纪念馆

下一条:我院与保博联合召开实习工作解读会效果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