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实训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本科教学 > 实习实训 > 正文

我院2019级毕业生集中实习工作顺利启动

发布日期:2023-04-13 作者: 来源: 点击:

近日,我院召开2019级毕业生集中实习动员大会,启动毕业实习工作中的集中实习环节。系主任顾乃武、郭云艳主持大会并具体布置毕业实习任务。副院长衣长春参加会议并讲话。我院洪猛、左华、韩玲、袁跃华等实习带队教师、指导教师、辅导员、教学秘书及历史学、世界史专业参加毕业实习的学生110人次参加了动员会。

2019级毕业实习集中环节动员会现场

本次毕业实习共设计两条实习线路:历史学专业以“学研融合·服务地方——清西陵世界文化遗产本科实习实践”为主题,触摸清代宏伟的皇家陵寝建筑文化遗产,感受清代历史发展的宏大脉络。要求学生分方向选取兴趣点和学术点,撰写清西陵学术研究现状、研究展望报告,进一步探讨历史元素在西陵产业中的地位与作用;或围绕易县旅游资源撰写燕下都遗址战国文化报告、紫荆关旅游开发报告,做到学研融合,服务地方经济。

历史学专业学生到达实习指定地点

世界史专业则以“北魏以平城为中心的对外交流”作为主题,调研大同明堂遗址、华严寺、云冈石窟等北魏古代建筑群,通过调研涉及北魏前期的文物,特别是具有外来文化元素的文物遗迹,学习并了解北魏前期外来艺术、文化与器物,深入理解佛教艺术中体现的中西文化融合,学习并思考开放与文化融合对自身发展的作用。

世界史专业实习调研专业解读

4月11日、12日,两个专业分别召开线上、线下实习行前动员会,对调研实习内容进行了细致梳理。同时,为保证集中实习的效率和效果,两位主任要求同学们提前做好“专业功课”,查阅文献资料,收看相关古建的纪录片等。世界史系主任郭云艳在动员会上强调,在调研过程中同学们要有问题意识,要善于对网上资料甚至博物馆、遗址简介内容“存疑”。要通过实地调研验证发现问题,并针对问题提出自己的观点,这是一篇优秀调查报告形成的基础。

副院长衣长春在强调实习安全问题的同时,希望同学们珍惜集中实习调研机会,在老师指导下寻找问题、发现问题,并抓住机会虚心求教,最终解决问题,写出有历史学学术价值的调查报告。

副院长衣长春线上参会并讲话

4月13日,历史学专业实习队伍已先行进入清西陵一线实习点,调研了燕下都遗址博物馆、易县博物馆、紫荆关等文物遗址。易县博物馆微信公众号以《触摸历史 感知文化》为题报道了我院此次实习活动。

同学们调研易县博物馆

上一条:我院与教学实习实践基地共建工作进展顺利

下一条:世界史专业考察报告优秀范文(1):保定留法勤工俭学运动纪念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