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实训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本科教学 > 实习实训 > 正文

“寻古致知,访古求知”——我院师生赴蔚县调查实践

发布日期:2023-06-27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3年6月15-16日,我院历史文化遗产调查实践项目正式实施。40余位本科生在任课教师王清刚、洪猛的带领下走出书斋、走进蔚县,进行为期两天的蔚县历史文化遗产调研,实地考察蔚县历史遗迹的保护和利用现状。为保证实践项目的调查效果,学院特别邀请具有丰富考古经验的河北大学博物馆李文龙老师作为调查项目顾问随队出行。新入职教师申艳茹、教学秘书张艳梅老师也作为指导教师、带队教师加入此次调查实践活动中。

(我院师生40余人次到张家口市蔚县调研)

蔚(yù)县,隶属于河北省张家口市。古称蔚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县域内历史文化资源极其丰富,距著名的泥河湾史前人类遗址群仅60公里。此次调研活动自3月份开始酝酿、申报,到5月份蔚县调查项目说明演示会的正式召开,到6月份集体出行,规划缜密,线路选择明晰、目的性强:第一站,调研蔚州博物馆馆藏。人物专访蔚州博物馆李新威馆长;第二站,考察调研“天下第一仓”常平仓,调研灵岩寺、南安寺、玉皇阁等古迹;第三站,考察调研代王城遗址及蔚县古堡。

(调研队参加蔚州博物馆)

蔚州博物馆馆藏丰富、文物众多。古动物化石、陶器、瓷器、书画、金属器等各类藏品6800余件,分为“通史展陈”“文明沃土”“代地春秋”“文物蔚州”“古堡世界”五个部分。在这里,师生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集中考察蔚县从旧石器时代到近现代的历史沿革和文物收藏情况,全面了解蔚县这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历史发展脉络和历史文化内涵。同学们在老师们的指导下了解不同历史时期文物的种类和特点,对蔚县百万年跨度的物质文化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认真听讲解)

部分老师和同学参加了“人物专访”环节。同学们重点围绕蔚县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情况对蔚州博物馆李新威馆长进行了专访。李馆长从蔚县的历史文化讲起,为同学们打开了一扇广阔的蔚县历史文化发展之门。他鼓励同学们一定要多参加实践调查活动,深入到基地、走进历史遗迹、走进考古发掘现场,贴近真实的历史文化遗产,才能更清晰地了解、触摸、掌握到最直接的资料,还原出历史的真相,提升文物保护、利用、发展意识。

(调研专访环节——人物专访蔚州博物馆李新威馆长)

当天下午,调查队又顶着烈日和40度高温全面调查常平仓、灵岩寺、玉皇阁、南安寺塔等历史文化遗迹。

16日,调查队到达代王城遗址。代王城遗址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一座战汉时期的夯土城堡,平面呈椭圆形,面积约7.48万平方公里,与历史上的赵襄子灭代有关。历经二千多年风雨,夯土城墙保存较好,仍高耸于地表之上,蔚为壮观。

(代王城遗址调研)

李文龙老师完成了现场授课。他利用历史遗迹——夯土墙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城墙的建筑方法、结构、夯土层分辨、测量方法。同学们在历史遗迹现场发现了碎陶片更成为李老师的现场教具,他利用这些教学标本生动讲解了春秋战国与汉代以及辽元时期的陶器特点、纹饰,让同学们通过这些纹饰及烧制手艺来推测当时社会生活状况。

(李文龙老师利用现场教具进行田野现场教学)

代王城考察结束后,师生们不顾炎热和劳累奔赴明代的一处军事堡垒——西大坪古堡。这座明代古堡是用于屯兵的军事城堡,扼守重要关口、居高临下、易守难攻,“一夫当关万夫莫开”。师生们登上古堡,查看古堡险要的地形地势,在这里,老师们详细介绍了西大坪古堡重要的地理位置和重要的军事地位。

(师生们调研军事堡垒——西大坪古堡)

暖泉古镇则是一处典型的古镇村落,与西大坪的军事作用形成鲜明对比。这里充满浓郁的市井生活气息,这里是张库商道上的重要贸易集散地,镇内村、堡、街、巷格局保留完好,古民居宅院存180余所,其中连环套院多所。同学们通过对堡内建筑、门楣图案、砖雕、木雕以及窗花、剪纸等吉祥图案详细调查。了解当时居民在堡中的生活情况,以及图案所显示出的实用价值、艺术价值和历史文化价值。

(师生们调研村镇古堡——暖泉古镇)

此次实践是我院实习实践系列活动中的重要一环,自2020年以来,我院积极搭建实习实践教学平台,加强本科生的教学实践环节,将理论课堂与实践课堂有机结合,通过教学实践引领同学们走出书斋、走进田野和历史遗迹现场,“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摸索实践教学路径,努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目前调查实践已结出宝贵成果。近20万字的本科生古村落调查报告集《毓秀史学传薪录》第一辑已于近日由河北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同时,学院将调查实践与实习基地的建设紧密结合,边调研边建设,本学期已与多所博物馆签署合作共建协议。并成功举办系列馆院共建活动,师生们获益颇丰。

(图文贡献:谢启航、金秋、游雨暄)

上一条:历史学院本科生古村落调研成果结集出版

下一条:京畿重地,廊坊足迹——我院将课堂教学“搬”进廊坊市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