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实训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本科教学 > 实习实训 > 正文

历史学院本科生古村落调研成果结集出版

发布日期:2023-07-03 作者: 来源: 点击:

近日,历史学院本科生撰写的《毓秀史学传薪录———井陉于家石头村调查报告集》由河北大学出版社出版。该书收录的20篇调查报告,是24位学生和10余位指导教师三赴石头村,实地调研、口述采访的成果。

(张殿清教授为部分调研优秀队员颁奖)

(肖红松院长、衣长春副院长为优秀毕业论文(设计)和优秀实习实践学生及指导教师颁奖)

古村落调研是学院从实践教学入手,践新文科建设,创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创新教学方式和方法,探索拔尖人才培养途径的重要举措。历史学科具有重视实践教学的优良传统,除完成教学大纲要求的毕业实习外,还积极拓展课程实践活动,引导学生走出 “书斋”、走向 “乡间”、走进博物馆和档案馆,给学生创造切身感知文物和历史遗迹、接触历史档案的机会,推动学生将课堂所学与社会实践有机结合,以此助力学生心智和专业能力的成长。

(调研队出发前夕,我院吕志茹教授为同学们做口述资料的采集专题讲座)

(调查队师生到达于家石头村,背景为戏台)

本次教学实践活动对学生道德品质的塑造和学科素养的培养大有裨益。在调研过程中,学生通过考察于家庄的生活变迁,感悟到村民的生存智慧和艰苦奋斗的精神。这种精神感染了每一位同学,鼓舞他们在酷暑中顺利地完成了调研任务。部分同学还主动参加村民的农田劳动,实现了大学劳动课与教学实践相结合,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坚强意志和合作精神。深化了学生对 “史料”的理解。调研设计改变了学生先前被动接受史料的习惯,让他们主动成为史料的发现者和整理者。角色转变引发了同学们对史料本质的多维度认识,提升了学生对同一问题的多种文献进行比较的能力,有了史料考证的意识,对史料的价值和局限也有了初步判断。 在调研报告撰写过程中,学生的历史 “书写”能力得到提高。逐渐培养学术规范意识,学会了在解读可靠史料的基础上阐发寓意。在布局谋篇时以问题意识统领全文,引用学术权威文献,让注释信息完备。

(师生们调研古村落建筑)

(调研小队在测量房屋面积、墙体厚度等数据)

(水利小分队调研村落用水及灌溉问题)

(师生们与老乡交谈做口述史资料采集)

(调查小队翻山越岭寻找、调研李密大王庙)

该项目自2020年启动,到2023年调查报告集出版,历时近三年的时间。在实施过程中,导师组老师们尽心尽力,不辞辛苦。除多次召开调研会、推进会及成果小结会外,调研团队还在学院的大力支持下策划完成以“寻找发现、回归展望”为主题的“重回故乡”2020-2021学年乡土历史文化调研活动。开展了毓秀史学论文大赛征集和评奖活动等。这些举措引发了对以后实践教学的思考。如,教学实践与毕业论文如何更有机结合;教学实践如何与乡村振兴、地方文化建设衔接;教学实践如何与大众媒体联袂推动历史普及等。破解这些问题将是今后我们教学实践工作的重点。

本书为“历史学科教学成果展示系列丛书—《毓秀史学传薪录》”的第一辑。颇显粗糙。随着教学改革的深化,学院定会有更多优秀成果涌现。

(本科生调查报告集《毓秀史学传薪录——井陉于家石头村调查报告集》正式出版)

上一条:2020级世界史专业赴天津实习

下一条:“寻古致知,访古求知”——我院师生赴蔚县调查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