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学业管理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学业管理 > 正文

索尼社长谈:大学应调整博士生培养

发布日期:2019-09-20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点击:

索尼代表执行社长兼电子部门CEO中钵良治在大学科技成果展销会“Innovation Japan 2007”(2007年9月12~14日,东京国际会议中心)作了主题演讲。演讲题目为“瞄准创新”。中钵讲述他在大学修完博士课程进入索尼的经历的同时,展望了企业与大学之间的应有的合作姿态。

中钵提出了产学结合的3个成功要点:(1)向大学传输“1,10,100”思想;(2)明确企业与大学的角色分担;(3)具有博士水平的理工科人才的培养及使用。

在(1)中所及 的“1,10,100”思想是指,要使理念及基础研究等技术种子超越“死谷”实现产品的投产,需要付出基础研究10倍的能量;接下来,实现在“达尔文海”的市场竞争中生存下来还需要再投入10倍的能量。

索尼的非接触IC卡技术“FeliCa”也经历了两道大关

中钵列举在07年3月发行量超过2亿枚的“FeliCa卡”的例子。索尼的IC标签技术是20年前开发的,但在用于香港交通系统之前,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用途。而且,“为满足香港交通系统的苛刻条件,最初1000个产品中只有2个可用”(中钵)。在尚不确定能否实现高成品率量产的阶段,管理层近乎赌博似地做出的设备投资的决定,使我们度过了第一道关口。

后来,尽管JR东日本做出了采用FeliCa的决定,但当时索尼却受到了政策的限制。“每个配备FeliCa读取功能的检票机都必须接受作为无线产品的审查”(中钵)。这导致了引进成本扩大。中钵通过出示设备的详细数据及多次交涉,“只要以车站为单位申请即可”(中钵),现在则只要“对每种款式进行审查即可”(中钵)。

关于(2)的明确角色分担,他举出东京通信工业(现索尼)于1951年开始的、与东北大学教授冈村俊彦共同研究磁带的例子。“‘大学负责基础研究、索尼负责应用’的明确的角色分担使研究得以顺利进行”(中钵)。

关于(3),中钵指出了人才培养中的问题,“企业希望取得硕士学位的学生能够直接投入研究开发,然而现实并非如此”(中钵)。另一方面,“由于博士生过于局限于专业,很难在企业中发挥作用,导致大学与企业之间不合拍的发生”(中钵)。作为对策,中钵提出调整博士培养方针的重要性,“培养出即使改变其课题也能灵活对应的人才”

上一条:博士生培养

下一条:我校肖红松博士获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