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学生工作 > 正文

历史学院2021级研究生团支部开展“承继百年精神 绽放绚丽青春”主题团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1-11-25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引导广大共青团员坚定听党话、跟党走,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11月24日晚,历史学院2021级研究生团支部在第七教学楼102教室开展了以“承继百年精神,绽放绚丽青春”为主题的专题学习会,团支部成员就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进行了学习交流。活动由团支部书记高歌主持,辅导员樊向前参加了此次活动。

14FB2

高歌同学向大家介绍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整体情况,宣传委员鲍塑石、组织委员石婧禹分别带领大家回顾了党的前两次“历史决议”。随后辅导员樊向前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笔记,并以此为例向大家介绍了自己进行理论学习的一些方法。

樊老师通过对比本次《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和前两次“历史决议”,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六届六中全会、十一届六中全会、十八届六中全会,“两个维护”和“两个确立”,“两次飞跃”到“三次飞跃”,“八个明确”到“十个明确” ,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笔记和心得。他谈到,百年征程不仅是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征程,同时还是马克思主义不断中国化的征程。最后,樊老师希望大家在谈学习心得的时候要“少谈意义,多谈感受”,多结合自身的学习生活经历去谈。团支部成员们纷纷表示今后要高举党的思想旗帜,汲取党的百年奋斗经验和启示,自觉担当起时代责任。大家结合个人学习情况及心得作了交流,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和感受。


品毛泽东有感

自强会众运远谋,立志扬眉撤贵侯。

共产春风激浪涌,革新夏雨入融流。

遵义肯确挥戈主,柏坡定根恶障收。

百载安民传万世,青史永旭盖千秋。

                            ——赵世荣

习总书记说“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在新的赶考路上,学习放松不得、敷衍不得、麻痹不得,在学习上放松,在前行的道路上就会落后。所以我们要积极学、持续学,紧跟时代步伐,把书中所学、线上所学、实践所学有机结合起来,以提高能力本领为目标,怀“切磋琢磨”之心,浓厚一起学习、共同进步的氛围。积极创新,未来不管身处何方,在什么样的岗位,依旧保持创新的姿态,阳光的心态,才能在这条路上越走越远,也会越来越好。

——刘丽丽

众所周知,中国共产党是世界第一大的执政党,此次《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可以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精华,从中我们可以体会到党在一次次的历史抉择中不断探索,最终找到了一条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在我看来,在不同的时期党所经历的环境有所不同,但是每一次的成功下都有其共同的原因。首先是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在中国近代思想史中可以看到,近代中国是一个百家争鸣的时代,各种思想不断碰撞,每一个中国人都在寻找着一条救国之道,但不论是洋务运动还是戊戌变法,都以失败告终。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历经挫折终于找到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道路;其次就是党的自我革新,党在探索社会主义道路的进程中也有过挫折,但是历经风雨仍然能够充满生机与活力与党内部的不断自我批评与自我革新是走不开的。正因为如此,中国共产党才能一次次带领人民获得如此瞩目的成就。

——李昊祖

我们党之所以是常青树,之所以有审时度势、领导全局的能力,是因为能够往前看,也擅长从历史中总结经验。对我们党的历史又一次进行总结,从近期说,这是和学党史一脉相承的;从远期说,这是对未来发展道路从历史中思考。我们作为新时代的研究生,要树立强国有我的信念,坚定不移跟党走,提升自身的理论水平,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青年力量。

——梁云起

  虽然不是这百年历程的第一亲历者,但我们这一代人却是这百年历程的受益者。作为一名普通的团员,而且还是一名在读学生,我们能做的就是汲取这次全会的营养,了解党和国家的历史,铭记在心中。知道我们奋斗的根基是什么,知道我们奋斗的动力是什么,知道我们最终奋斗的目标和要达到的成果是什么。在此基础上努力学习,做一个守法公民,便是最简单又最有效的回应百年历程的实际行动。

——井志中

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历史悠久,曾经在世界上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力。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不断强大,我觉得我们在经济建设的同时也要时刻保持着文化自信,鼓励并支持文艺或文学创作者创作多姿多彩的文化产品,使中华传统的优秀文化与当代社会相结合,以中国视角讲好中国故事,展现中国风采。

——鲍塑石

此次团日活动旨在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节六中全会精神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青年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提升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上一条:爱卫有我,共筑文明 | 历史学院研究生在行动!

下一条:历史学院2020级研究生团支部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主题团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