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学生工作 > 正文

历史学院研究生开展“走进古莲花池 探访莲池书院”主题研学活动

发布日期:2023-03-29 作者: 来源: 点击:

阳春三月,最是一年春好处。在这万物生长、充满活力与希望的春日里,为了提高专业知识,丰富文化体验,3月26日,历史学院2022级近现代史方向研究生由刘玉梅老师带队,在古莲花池及莲池书院开展了主题为“走进古莲花池,探访莲池书院”的研学活动。作为“教育史专题课堂实践”活动的一部分,此次研学活动不仅启发了同学们如何从身边资源探寻近代中国教育脉络,还丰富了学习经历和生活体验,让学生穿越古今,近距离体悟流淌千年的历史。

2AA07

古莲花池,位于历史文化名城保定市区中心,据史记载始建于公元1227年,距今已有近800年历史。它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全国十大名园之一;其占地约三万多平方米,景观以水木为主体,里面的苍松翠柏耸立参天、依山傍水,芳草与鲜花齐艳、亭台楼阁、长廊短桥、奇洞怪石,被誉为北国风光的“城市蓬莱”。

莲池书院有着浓重的历史文化积淀传承,乾隆皇帝曾三次“幸临”书院,并赐匾题诗勉励师生,莲池书院一时间名满天下。莲池书院以大儒硕学为师,成为“全国书院之冠,京南第一学府”。书院院长多为学识渊博之士,如章学诚、黄彭年、张裕钊、吴汝纶等。书院开设西文(英语)、东文(日语)学堂,招收外籍留学生,聘请外籍教师等,使学院“声播四方”,吸引着“四方贤隽担簦负笈受业门下者,趾踵相接”,培养出一批又一批经世致用之才。

1E5C7

研学之行,寓教于乐,在参观过程中,同学们认真聆听讲解,凝视着一件件经过岁月洗礼的展品,从一张张泛黄的清代莲池学院学子笔记中了解过往,不时沉浸在无限遐想中。尤其琳琅满目的书画名家的佳作,古莲花池“湖中有景,景中含诗”的园林之美与其悠久的历史文化让大家意犹未尽,感叹不止。

通过此次研学活动,同学们不仅了解了明清时期的建筑风貌,并通过建筑走近历史,感受到了八百年间古莲花池经历的风霜雪雨,更亲身感受到其历史悠远、文化绵长的教育史,对中国近代教育史课程的学习有很大帮助。

309BC

上一条:研而不倦 学而不厌(一)——风里雨里,我在研究生学习室等你!

下一条:名师面对面 | 历史学院举办研究生科研沙龙活动(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