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学生工作 > 正文

名师面对面 | 历史学院举办研究生科研沙龙活动(一)

发布日期:2022-10-13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加强研究生论文指导工作,及时梳理和总结课业任务,培养和提升学生科研能力,我院于10月11号晚在悦学楼407会议室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学术科研沙龙活动,十余名硕博研究生围绕学位论文写作、论文选题、科研创新项目等方面进行了探讨,学院院长肖红松教授参加活动并进行了详细指导。

 本次沙龙活动首先由博士生郭晓辉从学位论文写作思路框架、突破创新及问题困难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并就自己的写作经验与大家进行了分享,肖红松教授对其论文写作进度与质量表示肯定,他指出,应进一步强化资料搜集与整理,加强多面向比较研究,突出论文特色与创新,保质保量完成学位论文撰写工作。

 随后,肖红松教授听取了各位硕博研究生近来研究情况的总体汇报。在论文选题方面,他强调,要关注学术前沿,梳理学术动态,认真学习他人研究成果,提高思想认识,从历史和现实多重角度寻找和把握最新选题,扩展对历史纵向与横向考量;在论文撰写方面,他从研究综述、论文框架、资料搜集与选用等方面对学生进行了指导,提示学生应明确研究领域,把学术研究综述做细做精,对前人研究成果形成自己的思考,科学谨慎调整论文框架,全方位多途径搜集相关资料,重视资料的丰富性和多样性,注重多学科多领域知识的了解和学习,在此基础上展开论文写作;在科研项目方面,他表示,要围绕学术和现实意义综合考量研究方向,谨慎对待和使用史料,加大对已刊资料的搜集和使用力度,把项目做深做实,并为大家提供了多个资料搜集途径。

 最后,肖红松教授对此次科研沙龙活动进行了总结,并为同学们制定了下一步的研究计划与任务,提醒大家做好疫情防护,珍惜时间,勤勉学习。肖红松教授的指导让大家受益匪浅。本次科研沙龙活动紧密围绕论文写作与科研创新,与会老师同学展开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是同学们扩展视野、促进互补的良好契机,对大家凝练学术意识、提升研究能力有极大的益处。


上一条:历史学院研究生开展“走进古莲花池 探访莲池书院”主题研学活动

下一条:历史学院研究生开展学术论文写作经验分享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