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毓秀史学讲坛第53讲:从真实到虚妄——青铜图像中的上古环境

发布日期:2019-09-20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点击:

2017年5月4日,我院特邀云南大学西南环境史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周琼教授,在主楼1019室作了题为《从真实到虚妄——青铜图像中的上古环境》的学术讲座。

讲座以“图像证史与环境史”为主题展开。主要内容包括图像史的兴起、图像史与环境史的关系、青铜图像“发现”的环境史和图像中的虚妄与真实四个方面。首先,周琼教授介绍了图像史的兴起,从传统史料的扩展、非文字史料与图像和史料的关系三方面做了详细讲解;其次,就图像史与环境史的关系展开具体的讲述;再次,主要阐述了青铜图像中“发现”的环境史,主要包括青铜图像中生物之间的关系、人与生物之间的关系,周琼教授认为先秦图像中的生物具有写实的特点;最后,周教授就图像中的虚妄与真实,做了虚妄的真实性设想与思考。

在最后的互动环节,周琼教授就老师和同学们的提问作了细致解答,与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一些学术问题的交流与探讨。周教授深入浅出、旁征博引,令在座师生受益匪浅。

上一条:毓秀史学讲坛第54讲:日(苏)俄领土纠纷问题

下一条:毓秀史学第52讲暨服务雄安新区建设系列报道:郑一民教授讲解燕赵文化与雄安新区文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