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毓秀史学第41讲—东西方划分的历史渊源和现实误区

发布日期:2019-09-20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点击:

10月17日,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原祖杰教授应邀在综合楼301室做了题为《东西方划分的历史渊源和现实误区》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副院长衣长春主持,学院教师、研究生及本科生聆听了此次报告,报告会现场座无虚席。

原祖杰教授为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历史学博士,《中国历史学前沿》(Frontiers of History in China)共同主编,《四川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常务副主编,兼任中国美国史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副理事长。

原教授的报告,从西方近代的“欧洲中心论”出发,经由大航海时代,最终着眼于中国。在他看来,自“西方文化优越论”起,经冷战而加剧的所谓“华夷之辨”,东西之别的观念,不过是一种语言逻辑构建的假象,是对现代化进程的管中窥豹式的偏见。他认为,当今世界并不存在东方与西方的划分,而只有传统与现代的区别,现代化是人类历史的发展阶段,我们不能以传统固步自封,而是应该学习、思考如何在现代化的浪潮中占得一席之地。报告会最后,原教授针对师生提出的一些问题进行了解答,报告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上一条:毓秀讲坛第42讲——续写辉煌:殷墟考古最近四十年新收获

下一条:毓秀讲坛第42讲——续写辉煌:殷墟考古最近四十年新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