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毓秀讲坛第42讲——续写辉煌:殷墟考古最近四十年新收获

发布日期:2019-09-20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点击:

11月2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安阳工作站副站长何毓灵研究员应邀在主楼1020会议室做了题为《续写辉煌:殷墟考古最近四十年新收获》的学术报告。报告由衣长春副院长主持,博物馆副馆长李文龙、考古系主任耿超以及学院教师、研究生与本科生聆听了此次报告。

何毓灵研究员主要从事夏周时期考古发掘与研究,长期在殷墟从事一线考古工作,参与或主持了花园庄东地M54、洹北商城一、二号宫殿、孝民屯铸铜遗址等多个重要项目的发掘和研究工作。参加了《中国考古学·夏商卷》的编写,主持编写并出版了《安阳殷墟花园庄东地商代墓葬》等田野考古发掘报告。

何先生的报告从各等级典型居址、贵族墓葬、手工业生产、道路与交通、商代文字、洹北商城的发现等几个方面介绍了殷墟考古的最新发现,还就“考古与盗墓的区别”、“古人为什么喜欢朱砂”、“墓葬中花椒的功能”、“腰坑与黄泉观念”等问题也提出了自己的见解。报告结束后,何先生回答了学生们的提问,最后报告在师生的热烈掌声中结束。何先生的此次报告,向学院的广大师生展示了考古的魅力,对于促进我院考古学科的进一步发展,具有积极的意义。

上一条:毓秀史学第41讲—东西方划分的历史渊源和现实误区

下一条:毓秀史学讲坛第40讲:中美政治文化差异漫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