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毓秀史学讲坛第40讲:中美政治文化差异漫谈

发布日期:2019-09-20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点击:

12月21日下午,我院特聘教授、美国华伦威尔逊大学政治系教授韩东屏先生在主楼1020室做了题为《中美政治文化差异漫谈》的学术报告。韩教授分别从自然环境、人口规模、司法制度、物质文化、政治制度等方面分析了中美两国的差异。他认为,美国可耕地占国土40%,人口3亿多,而中国可耕地面积只占9%,人口比美国多四倍;美国讲究司法程序的正义,而中国讲究司法结果的正义;美国社会存在巨大的浪费,而中国改革开放前是环保典范,但改革开放后由于过快发展出现环保危机;美国在政治上的三权分立虽然具有制衡作用,但亦形成贪污腐败和金钱政治;中国的大一统制度和反贪措施不失为治理腐败的良策。因此,中国必须立足中国现实国情,走自己的路,不能盲目学外国。报告结束后,韩教授回答了我院师生提出的问题,并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与交流。次日上午,韩教授走进本科生课堂,为2014级学生多角度阐释了中国的崛起及其对世界的影响。课后,韩教授还耐心地解答了学生们的疑问。

韩东屏教授现任河北大学北美校友会会长。此次在校期间,王洪瑞书记亲切接见了韩教授,就进一步加强中美学术往来、发挥北美校友会作用等方面的问题充分交换了意见。康书生副校长、杨学新副校长也先后会见了韩先生。

上一条:毓秀讲坛第42讲——续写辉煌:殷墟考古最近四十年新收获

下一条:毓秀史学讲坛第35-37讲:李纪祥教授《史记》《汉书》学系列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