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毓秀史学讲坛第35-37讲:李纪祥教授《史记》《汉书》学系列讲座

发布日期:2019-09-20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点击:

2015年5月10日,台湾佛光大学历史学系教授、文化大学历史系博士班李纪祥先生应我院邀请,到校讲学。11-13日,李教授在主楼1020室做了三场学术报告。历史学院、宋史研究中心、文学院及新闻传播学院的师生们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现场座无虚席。

李教授的第一讲,题为《由“子”之“史”考》。报告以“司马迁究竟写了哪本书”“司马迁为何要写‘成一家之言’”等问题展开。他指出,“史记”一词在先秦时期原指“史官之记”,后成为《太史公书》之专称。《太史公书》转为《史记》专名化之过程,实亦即《太史公书》在属性认知上逐渐史书化之过程。司马迁之《太史公书》亦由私人家言的“子书”而逐渐演变为所谓“史书”,并被称之为“史记”与《史记》。第二讲《以“汉”为“书”——班固笔下的“一代”与“始末”》通过展示各个时期的世界地图,介绍了从古代到现在,不同文明、不同团体对世界地图的描绘手段的演化过程,解构了“西方世界”被认定是“西方”,亚洲之所以被认为是“东方”的历史过程。第三讲题为《西狩获麟:之末与书写之始》。李教授开篇即提出问题:作为“阅读者”的“阅读”而存在的“春秋之末条”,是否便是“书写者”的“书写”之“停笔”处?他指出,后世的《春秋》经传为合成本。我们阅读时应以何休《春秋公羊传解诂》、杜预《春秋左氏经传集解》及范宁《春秋谷梁传集解》三部经典为底本。随后,李教授详细阐述了他对于“西狩获麟”的三种解释。

李教授的报告逻辑缜密,考证精详,发人深省。每次报告结束后,李教授还就史学研究的相关问题与在座的师生进行互动,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李教授的系列讲座,极大地开阔了师生的学术视野。

上一条:毓秀史学讲坛第40讲:中美政治文化差异漫谈

下一条:毓秀史学讲坛第34讲:重审中国历史上的官民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