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毓秀史学讲坛第34讲:重审中国历史上的官民关系

发布日期:2019-09-20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点击:

4月26日晚,厦门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王日根教授应邀在主楼1020室做了题为《重审中国历史上的官民关系》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历史学院副院长肖红松教授主持,历史学院及宋史研究中心师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王日根教授介绍了对于官员与民众之间关系的研究,即从单一对立到“官民相得”的转变。报告论述了官民关系发展的总趋势,官、民与社会管理的关系。他通过具体的地方实例讲解了官民关系的变化与影响其转变的因素,通过具体实例讲解了何为“官民相得”。最后,王日根教授就中国史的学科研究、学术前景等问题与在场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此次讲座,令大家获益匪浅。

上一条:毓秀史学讲坛第35-37讲:李纪祥教授《史记》《汉书》学系列讲座

下一条:毓秀史学讲坛第30讲:唐力行谈治学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