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毓秀史学讲坛第29讲:在空间中理解时间:区域社会史的理念与方法

发布日期:2019-09-20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点击:

4月24日,北京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赵世瑜先生应邀在主楼1020室做了题为《在空间中理解时间:区域社会史的理念与方法》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历史学院副院长范铁权教授主持,历史学院及宋史研究中心师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在报告中,赵世瑜教授介绍了从新的角度理解区域社会史的理念,即运用空间与时间的概念。赵教授认为,不能把历史看作一个同质化的结构,只有把具体的事物放到具体的生活情境中去了解,才可以准确还原出真相。通过明代的疆域地图,赵世瑜教授具体讲解了多民族“内边”的动荡给南岭走廊的“明清鼎革”带来的新的特质。此次讲座,使与会者对区域社会史的理念与方法有了深入了解。最后,赵教授围绕区域社会史的具体问题、发展前景同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赵教授多年奔走各地,其严谨治学的精神令在座师生感佩不已。

上一条:毓秀史学讲坛第30讲:唐力行谈治学心得

下一条:毓秀史学讲坛第28讲:北宋陵寝制度及神道石刻蕴含的域外文化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