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1月10日上午,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世界中世纪史研究会理事、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陈志强教授在主楼1019室作了题为《拜占庭历史上的一个悬案》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世界史副系主任郭云艳主持。 讲座以外国史与世界史的不同以及目前的研究现状为开始。接着,陈志强教授就悬案一事介绍了拜占庭的历史以及公元6世纪时发生在拜占庭的“查士丁尼瘟疫”,陈教授认为,之所以成为悬案是因为后代史家对此次瘟疫的沉默态度让人们对于是否确有其事产生了怀疑。而通过对此次悬案的分析,陈教授旨在阐明在历史研究

发布日期:2019-09-20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点击:

2017年4月6日下午,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社会史研究会会长常建华教授在主楼1019室作了题为《从“日常生活”看晚明风俗变迁——以山西洪洞县为例》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历史学院院长肖红松教授主持,副院长范铁权教授、博物馆副馆长李文龙教授及学院师生、保定学院历史系教师聆听了此次报告,会场座无虚席。

在讲座中,常建华教授通过地方志、笔记、族谱等文献中详实的记载,展示了山西洪洞县在晚明风俗的变化与日常生活的关系,从日常生活的新视角揭示了晚明社会风俗的变迁、晚明社会向农商社会转型的历史大问题。报告会进入互动环节后,常教授深入浅出、旁征博引,令在座师生受益匪浅。

上一条:毓秀史学讲坛第51讲:清朝刑科题本与新史学

下一条:毓秀史学讲坛第49讲:拜占庭历史上的一个悬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