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毓秀史学讲坛第49讲:拜占庭历史上的一个悬案

发布日期:2019-09-20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点击:

1月10日上午,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世界中世纪史研究会理事、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陈志强教授在主楼1019室作了题为《拜占庭历史上的一个悬案》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世界史副系主任郭云艳主持。

讲座以外国史与世界史的不同以及目前的研究现状为开始。接着,陈志强教授就悬案一事介绍了拜占庭的历史以及公元6世纪时发生在拜占庭的“查士丁尼瘟疫”,陈教授认为,之所以成为悬案是因为后代史家对此次瘟疫的沉默态度让人们对于是否确有其事产生了怀疑。而通过对此次悬案的分析,陈教授旨在阐明在历史研究中对于史料的取舍不同,思想倾向不同,那么对历史的解读也会不同,甚至会造成对历史的“误判”。最后,陈教授就如何进行历史研究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即要进行史料调查,将传统史料与新材料相结合;更新思想观念和理论;做到研究规范性,以历史学为本位,运用多种手段和方法,提高专业化水平。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通过此次讲座,除了让我院师生了解了发生在拜占庭历史上的一次悬案外,更主要的是对于如何进行历史研究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和思考。

上一条:1月10日上午,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世界中世纪史研究会理事、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陈志强教授在主楼1019室作了题为《拜占庭历史上的一个悬案》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世界史副系主任郭云艳主持。 讲座以外国史与世界史的不同以及目前的研究现状为开始。接着,陈志强教授就悬案一事介绍了拜占庭的历史以及公元6世纪时发生在拜占庭的“查士丁尼瘟疫”,陈教授认为,之所以成为悬案是因为后代史家对此次瘟疫的沉默态度让人们对于是否确有其事产生了怀疑。而通过对此次悬案的分析,陈教授旨在阐明在历史研究

下一条:毓秀史学讲坛第48讲:博物馆概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