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毓秀史学讲坛第48讲:博物馆概说

发布日期:2019-09-20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点击:

2017年1月10日上午,河北大学历史学院特邀首都博物馆馆长、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郭小凌教授在主楼1020作了《博物馆概说》的学术讲座。讲座由考古系主任耿超主持。

郭教授首先深入分析了博物馆学的内涵,他认为博物馆是以馆内和外借的藏品为依据,主要职能为收集、保存与展览有关人类与自然史的一种公共文化与教育机构。随着社会的发展,博物馆的外延在不断扩展,文化仪式、娱乐休闲等功能越加突出。博物馆分为国营与私营两种,具体表现为专门性、纪念性和综合性博物馆三种形式;在物理形态上又包括了展厅、文物库房以及观众服务、安保等诸多部门。讲到博物馆的价值,他认为博物馆本身是人类群体记忆的一种形式,它所收存与展示的其实也就是历史。而口碑历史、成文史、博物馆则构成了人类群体记忆的三种形式。最后,教授介绍了世界博物馆的由来与发展。他指出,博物馆是人类文明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大体分三个阶段。郭教授认为评判博物馆优劣的标准主要是藏品的丰富性和服务质量。他指出,当前中国博物馆在这两方面表现欠佳,但由于近年来国内对博物馆投入的持续加大,馆内的设备、技术等已然趋于世界先列。

此次讲座的成功举办,对促进师生加深对博物馆学的认识、史学视野的开拓、辩证思维的养成都有良好的推动作用。

上一条:毓秀史学讲坛第49讲:拜占庭历史上的一个悬案

下一条:毓秀史学讲坛第47讲:汤因比与思辨的历史哲学的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