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毓秀史学讲坛第47讲:汤因比与思辨的历史哲学的命运

发布日期:2019-09-20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点击:

2017年1月9日晚,首都博物馆馆长、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郭小凌教授在综合楼409进行了一场主题为《汤因比与思辨的历史哲学的命运》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世界史系主任孙艳萍主持,学院百余名师生参加。

郭教授先以汤因比的巨著《历史研究》切入点,阐述思辨的历史哲学的产生与发展的历程。他认为,从公元前8世纪到公元前2世纪,古希腊人体验了君主制、贵族制、民主制等多种政体,在此过程中,他们认识到政体在不断地由好变坏,直至最终被取代。这样一种政治制度的调整是最好的形态,这其中就蕴含着思辨的历史哲学的意味。公元5世纪,基督教文明取代了以人本主义为主的世俗文明。基督教历史认为,人类按照上帝的意志进行历史演替,这样一种从极端角度来解释历史为思辨的历史哲学的产生做了准备。文艺复兴时期的人文主义者将历史分为古代、中世、近现代三段,这可以视为思辨的历史哲学的一种尝试。而激进的启蒙运动时期倡导以自由、平等、正义、理性为原则的社会,思辨的历史哲学在此时期脱颖而出,直到19世纪汤因比成为集大成者。郭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旁征博引,历史学、哲学、经济学、物理学、艺术学等学科的理论与规律信手拈来,令在座师生大开眼界,受益匪浅。

上一条:毓秀史学讲坛第48讲:博物馆概说

下一条:毓秀史学讲坛第46讲:如何合理地看待世界历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