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毓秀史学讲坛第46讲:如何合理地看待世界历史发展

发布日期:2019-09-20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点击:

1月9日下午,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世界中世纪史研究会理事、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陈志强教授在我院进行了一场题为《如何合理地看待世界历史的发展》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我院张殿清教授主持,学院广大师生们踊跃参与。

在此次讲座中,陈教授首先介绍了当前世界史学科的建设进程,以及全球化背景下世界历史发展的多种理论,接着从整体世界观、游牧农耕两大世界及其三次冲击等几方面阐述了吴于廑先生关于世界历史纵横发展的理论,陈教授认为吴先生的理论突破了现有世界史宏观理论的困境,对于当前史学界的贡献巨大。最后,陈志强教授耐心细致地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并希望同学们可以在这个多元文化的社会中加强学习、打牢基础、冷静观察、善于思考,同时思变。总之,通过此次讲座,使师生对于人类发展脉络的概况以及世界历史的理论均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

上一条:毓秀史学讲坛第47讲:汤因比与思辨的历史哲学的命运

下一条:毓秀史学论坛第45讲:黄正林教授纵论陕甘宁边区制度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