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毓秀史学论坛第45讲:黄正林教授纵论陕甘宁边区制度创新

发布日期:2019-09-20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点击:

12月19日,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黄正林教授应邀在综合楼106室做了题为《制度创新:中共在陕甘宁边区执政问题研究----以“三三制”政权改革为中心》的学术报告。报告由肖红松院长主持,中国史系教师、研究生与本科生聆听了此次报告。

黄教授的报告主要利用“新革命史”理论分析了“三三制”政策从制定、实施、存在问题及遇到挫折、政策调整到最后取得成效的复杂过程。报告主要分四个部分:第一部分论述长征结束后陕甘宁边区政权面临的困境;第二部分论述“三三制”政权构想提出的过程;第三部分论述“三三制”政权的实施;第四部分论述“三三制”政权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困难以及解决办法。黄教授认为通过对“三三制”政权的改革,至少从形式上形成了“三三制”的格局。如果从中共度过抗战最严峻的困难时期而言,“三三制”改革无疑是有成效的,赢得了根据地不同阶层民众的支持,一些非党参议员、政府委员以及在政权担任职务的获得中共的信任和尊重后,大部分态度发生了变化。黄教授的这篇报告从制度创新的角度,以边区的三次政治体制改革为中心,对中共在陕甘宁边区执政问题进行研究,对中共取得胜利的原因做另一种解释。报告结束后,黄教授回答了学院老师和学生们的提问,最后报告在师生的热烈掌声中结束。黄教授的这次报告,再次向学院的广大师生阐释了“新革命史”的理论在革命史研究中的应用,对于促进我院中国史学科的进一步发展,具有积极的意义。

黄正林教授主要从事中国近现代社会经济史、中共党史和西北区域史的研究,目前主持国家社科重大招标项目1项,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项目多项。出版著作1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

上一条:毓秀史学讲坛第46讲:如何合理地看待世界历史发展

下一条:毓秀讲坛第44讲——河南楚文化车马坑的发现与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