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毓秀讲坛第44讲——河南楚文化车马坑的发现与思考

发布日期:2019-09-20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点击:

栏目:校院新闻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16-12-21 10:42:46] 作者:佚名 点击:259

12月13日,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长杨文胜研究员应邀在主楼1020室做了题为《河南楚文化车马坑的发现与思考》的学术报告。报告由考古系主任耿超主持,博物馆副馆长李文龙及学院教师、研究生、本科生聆听了此次报告。

杨文胜研究员以详实的考古发掘材料,展示了南阳及豫东、豫东南等地楚文化车马坑的情况,并将楚文化的车马坑与郑、齐、鲁等地的车马坑进行了比较,认为楚文化的车马坑更多地反映了楚人对传统礼制的继承,而中原诸国的车马坑主要是财富的象征。最后还提出了未来车马坑研究的四种思路:文献研究、考古发掘、动物考古与文物仿真。报告结束后,杨院长与学院师生进行了亲切的互动,李文龙馆长对报告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学院师生受益良多,更深刻地领略了考古的魅力。

上一条:毓秀史学论坛第45讲:黄正林教授纵论陕甘宁边区制度创新

下一条:毓秀讲坛第42讲——续写辉煌:殷墟考古最近四十年新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