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毓秀史学讲坛第65-66讲 钱益汇教授《公众视野下的博物馆与社会》、《博物馆展览的策划与实施》

发布日期:2019-09-20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点击:

2019年1月15日,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钱益汇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考古系主任耿超主持,洪猛、张海、王清刚等老师及学院相关专业的本科生、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首场的报告题目是《公众视野下的博物馆与社会》。钱教授详细阐述了新博物馆学与传统博物馆学的差异、当代世界博物馆发展趋势、博物馆与观众的关系等问题,并指出当前博物馆应科学定位,完善自己的功能,以更好地面向大众、服务社会,做好传承文化、宣传历史的媒介。

第二场的报告题目是《博物馆展览的策划与实施》。钱教授以自己多年对博物馆展陈的观察与参与的心得,从多个方面说明博物馆展览策划的重要性与技术性。博物馆展览的策划是博物馆举办各类展览的关键环节,直接决定每次展览的效果。博物馆对展览策划人才的需求也比较迫切,钱教授也鼓励相关专业的学生能积极向此职业发展。

两场讲座,内容丰富,启发性强,既开拓了师生们的学术视野、增长了知识,也使得大家对博物馆学的理论与实践及文博专业的前景有了较深的认识。

上一条:“卜凯与中国农村”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下一条:毓秀史学讲坛第63-64讲 王以欣教授《塞壬的起源、形象与功能》、《庞培古城的宗教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