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毓秀史学讲坛第63-64讲 王以欣教授《塞壬的起源、形象与功能》、《庞培古城的宗教生活》

发布日期:2019-09-20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点击:

为拓展学生视野,提高教师教学科研能力,提升历史学院整体史学研究能力,2019年1月15-16日,河北大学历史学院特邀南开大学历史学院王以欣教授作客毓秀史学论坛,为世界史系师生作了《塞壬的起源、形象与功能》、《庞培古城的宗教生活》两场学术讲座。讲座由河北大学世界史系主任孙艳萍主持,世界史系张殿清、郭云艳、陈杰珍、张琳、孙海鹏、刘程等老师出席了本次讲座,2015级、2016级世界史系学生认真聆听了这次学术讲座。现场气氛融洽。


在第一场《塞壬的起源、形象与功能》讲座中,王以欣教授从“荷马诗歌中的塞壬”、“后期的传说”、“艺术的形象”、“阴间的性质”、“与缪斯的关系”、“起源与演变”六部分为师生讲述有关塞壬的起源并分析塞壬形象演变的历史过程。在介绍荷马史诗有关塞壬的记载时,王以欣教授表示在荷马史诗的记载中,塞壬的数量可能为两个,塞壬的形象为美丽的人形少女,塞壬能够成功引诱途径水手的原因在于塞壬的歌声能引起和激发水手的怀旧情绪,而这样一种留恋往昔荣耀的回忆只能带来死亡。同时,王以欣教授为大家推荐阿波罗多洛斯的的《希腊神话》(周作人译),希望帮助师生进一步了解和学习希腊神话故事。

在第二场《《庞培古城的宗教生活》讲座中,王以欣教授从“神庙与庙宇”、“外域神崇拜”、“神秘宗教”、“家神崇拜”、“宗教与政治”、“祭仪、葬俗与巫术”六部分为师生分析庞贝古城宗教身受希腊的影响以及不断罗马化的过程。通过卡皮托三联神朱庇特、朱诺、密涅瓦,维纳斯崇拜等内容重点为师生展示庞贝古城所崇拜的古罗马诸神以及诸神形象在神庙、画廊等建筑中的外化与应用。

通过本次学术讲座,历史学院世界史系师生加深了对古希腊、古罗马神话的认识和理解,也进一步激发了师生对于世界史的学习和研究热情。

上一条:毓秀史学讲坛第65-66讲 钱益汇教授《公众视野下的博物馆与社会》、《博物馆展览的策划与实施》

下一条:毓秀史学讲坛第62讲 波伊廷格地图之谜:用途与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