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毓秀史学讲坛第61讲 飞虎队:陈纳德将军的中国缘

发布日期:2019-09-20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点击:

2018年6月7日,美国路易斯安那泽维尔大学孔子学院院长江瑜博士莅临历史学院,为学院师生作了题为“飞虎队:陈纳德将军的中国缘”的讲座。讲座由肖红松院长主持。

讲座分五部分展开。江瑜博士首先介绍了陈纳德将军的传奇一生,就陈纳德的诞辰与家乡设问在场师生,并赠予纪念品。随后江瑜博士对陈纳德将军的成就和贡献作以梳理。他认为陈纳德将军在飞虎队空战战术的制定、陆航基地设施的建设方面对中国空军意义重大;他提出的全新防空理念也成为美国空军建设的理论来源之一。重要的是,陈纳德在抗日战争中的贡献加强了中美之间的联系。之后江瑜博士转入第三个主题,即讨论历史和后人对陈纳德的评价:在美国,政府和军方视陈纳德为优秀军人,他忠实地履行了自己的职责;国民政府和台湾方面一直高度赞扬他的贡献;因中美意识形态上的对抗,中国大陆50年代以来对陈纳德的评价贬多于褒,直到80年代以后对其评价才渐客观。2015年9月,值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习近平主席在人民大会堂向陈纳德将军的遗孀陈香梅女士颁发抗战胜利纪念奖章,表明中国政府对陈纳德贡献的最高肯定。讲座第四部分江瑜博士介绍了陈纳德航空军事博物馆的建立过程,讲述陈纳德后人为此所作出的努力。江瑜博士最后对学术界有关“陈纳德研究”的现状和导向作了总结,特别指出陈的个性心理以及陈对中美关系积极影响等方面日益成为学界研究的主要方向。

讲座至尾,范铁权副院长作了总结、点评和致谢,之后江瑜博士向历史学院赠送两部著作及路易斯安那州陈纳德博物馆的纪念帽、衫。江瑜博士的讲座精彩纷呈,令与会师生对陈纳德将军的生平与贡献有了新的认识,更有助于在抗日战争史、中美关系史研究中开拓新视野、发现新领域。

上一条:毓秀史学讲坛第62讲 波伊廷格地图之谜:用途与影响

下一条:中国史学科重点项目《高阳纺织资料集成》进入第二阶段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