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历史学院毓秀史学讲坛第79讲 ——“创造”与书写:环境口述史料生成路径探微

发布日期:2020-12-12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点击:

2020年12月3日下午,河北大学历史学院主办的“毓秀史学讲坛”特邀云南大学西南环境史研究所所长周琼教授为我院师生作“‘创造’书写:环境口述史料生成路径探微”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历史学院郑清坡教授主持。

blob.png

首先,周教授从研究缘起入手,指出国家对环境保护与生态文明的高度重视促进了环境史研究的发展,她从环境史学科基本学理问题、环境史研究的兴起与困惑、学人的时代责任及使命等方面介绍了目前环境史研究的基本情况。

其次,周教授从当代环境史学的拓展及其对史料的需求、环境口述史料的“创造”路径、环境口述史料书写的原则三个方面进行讲述。其中,她着重阐释了环境史研究中史料的重要性,以及田野调查中环境史口述、音像及实物史料的收集整理工作技巧;并强调环境史史料收集存在复杂性、多样性和不可逆转性的特点,研究者要大力挖掘散存在公众记忆、新闻媒体和环保社团中的环境史口述史料,以达到更贴近真实、具体、多元的历史真实。

再次,周教授以昆明、大理行政区划改革及滇池水质变化为案例展开讲述,指出在史料搜集中要坚持全面了解、整体把握的原则,并指出对史料的准确定性、定位,是史料书写的基础步骤。

最后,周教授就环境史研究提出了几点看法。她指出环境史口述史料的收集丰富了传统史料的内容,扩大了传统史料的范围;提高了民众对于环保及治理的关注;引领了环境史史料书写中公众话语体系和环境史研究新方向等等,指出了环境史研究的广阔前景。

本次学术讲座在“环境史”研究创新与开拓、“口述史”方法与运用等方面极大地开拓了师生们的学术视野,对中国史学科的建设与发展、历史学一流专业建设都具有重要的推进意义。

上一条:历史学院迎百年校庆系列活动暨毓秀史学讲坛第80讲 心态、心情与心声:1950年中共代表团的访苏体验

下一条:历史学院毓秀史学讲坛第78讲 ——概念史与蒋介石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