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历史学院迎百年校庆系列活动暨毓秀史学讲坛第80讲 心态、心情与心声:1950年中共代表团的访苏体验

发布日期:2021-05-27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点击:

2021年4月29日下午,河北大学历史学院主办的“毓秀史学讲坛”特邀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唐仕春研究员为我院师生作“心态、心情与心声:1950年中共代表团的访苏体验”的学术讲座。

讲座伊始,唐老师总体介绍了“情感”在史学研究中的重要作用,并回顾了当前情感史的研究状况。然后,唐老师从“心态”“心情”“心声”及“情感促进学习”四个层面对“1950年中共代表团的访苏体验”展开了深入剖析。

blob.png

首先,唐老师从“心态:建设国家的使命感”入手,通过中共对于访苏学习的筹划、中共代表团的构成、中苏双方对于访苏活动的重视等方面进行剖析,指出访苏代表团成员有种“建设国家的使命感”,这种学好苏联经验并向国内传达的使命感已内化于心。其次,唐老师以“心情:苏中友好”展开阐述,从苏方对中共代表团高规格的接待与仪式、细致周全的安排、互赠礼物等方面论述了中苏的友好感情。再次,唐老师就“心声:苏联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展开论述,阐述了中方代表团对苏联城市建设、先进工业生产与民众的生活及文化等方面的考察,激发了代表团向苏联学习的热情。之后,唐老师就“情感促进学习”展开讲述,指出访苏活动促使中共代表团的心态、心情与心声发生变化,这些访苏情感又直接或间接影响代表团的访苏进程及回国后对苏联知识的传播。

最后,唐老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强调指出“情感—学习”之间的互动关系,他认为中共访苏代表团的情感体验是1950年代中国学习苏联活动中情感世界的重要组成部分,影响到其后中国社会学习苏联的情感走向,并作用于学习苏联的实践。

本讲座在情感史方法的运用及中苏关系史等方面极大地开拓了师生们的学术视野,讲座结束后唐老师与在座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就中苏关系、问题意识的提出、研究方法的运用等方面给出了解答。本次讲座是学院迎学校百年校庆系列活动之一,对历史学科的发展及历史学一流专业的建设都具有一定的推进意义。

上一条:历史学院迎百年校庆系列活动暨历史学院毓秀史学讲坛第81讲 民间文献中的“大历史”——从大内档案到田野调查

下一条:历史学院毓秀史学讲坛第79讲 ——“创造”与书写:环境口述史料生成路径探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