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历史学院迎百年校庆系列活动暨历史学院毓秀史学讲坛第81讲 民间文献中的“大历史”——从大内档案到田野调查

发布日期:2021-05-27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点击:

2021年5月20日下午,河北大学历史学院主办的“毓秀史学讲坛”特邀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曹新宇教授为我院师生作“民间文献中的‘大历史’——从大内档案到田野调查”的学术讲座。

讲座伊始,曹教授阐述了大内档案在学术研究的广泛运用,同时也指出了档案具有同质性的缺点,而民间文献的运用则可弥补档案的不足,在研究中需要把档案与民间文献紧密结合起来。

blob.png

随后,曹教授从“民间文献的阅读方法”入手,阐述了契约、合同、经卷等不同类型的民间文献在研究中的运用,结合自己在田野调查中发现的民间文献,解读民间文书中出现的隐语、韵文等,提出学界应进一步发掘民间文献,建立起民间文献的史料学谱系。接着,曹教授通过深入细致地解读清代大内档案中的“民间文献”,从“大历史”的角度讲解了民间人士对历史事件的自我“经历”“观察”及“体会”,指出了民间话语与大历史事件之间的联结,强调了民间文献中蕴含着“大历史”。最后,曹教授着重指出民间文献仍需深入挖掘、整理与研究,民间文献研究存在着广阔的发展前景,它一方面包含着长时段的历史脉络,另一方面又为“大历史”中的政治、文化、社会等方面的研究提供了全新的视角。

讲座结束后,曹教授与校内外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他鼓励大家积极投身到民间文献的研究中来,并表示将进一步推进与历史学院的合作。本讲座不仅在解读民间文献及其与大内档案的对读等知识层面方面扩充了认知,而且更重要的是在方法论层面上对今后学术研究有着深度启发意义。本次讲座是学院庆贺学校百年校庆系列活动之一,对历史学科的发展及历史学一流专业建设意义重大。

主讲人简介:曹新宇,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清史文献馆馆长、中国会党史研究会副会长。2001年起在中国人民大学任教;2002-2003年,蒙特利尔大学(Université de Montréal)历史学系博士后流动站工作;2006-2007年,哈佛-燕京学社(Harvard-Yenching Institute)访问学者;2013-2014年,莱比锡大学(Universität Leipzig)客座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民间宗教史、秘密社会史、近世中西交通史。著有《中国秘密社会(第三卷)清代教门》(合著)、《祖师的族谱:明清白莲教社会历史调查之一》,主编论文辑刊《新史学(第十卷)激辩儒教:近世中国的宗教认同》;另主编大型文献集《明清秘密社会史料撷珍·黄天道卷》7册;《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图书馆许地山藏书珍本选辑》100册(与Benjamin Penny合编)。

上一条:历史学院迎百年校庆系列活动暨毓秀史学讲坛第82讲 ——一个无“史”文明的兴衰及启示

下一条:历史学院迎百年校庆系列活动暨毓秀史学讲坛第80讲 心态、心情与心声:1950年中共代表团的访苏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