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毓秀史学讲坛第55讲:汉墓的防盗与被盗

发布日期:2019-09-20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点击:

为加强学术的交流与发展,2017年6月3日,河北大学历史学院特邀南开大学刘尊志教授在博物馆二楼为考古学专业研究生做了“汉墓的防盗与被盗”的专题学术报告。

在报告中,首先刘老师以汉代——王莽时期属于中国墓葬习俗的转变期作为导入,主要讲解了汉代葬俗与中国道教的关系,说明了在中国道教与佛教的具体产生传入与发展,以及其对于汉代墓葬葬俗的具体影响。再次,具体阐述了葬俗中的“事死如事生”的理念对于汉代墓葬的影响作用。并且对于汉代墓葬中的厚葬、升仙、孝道的概念进行展开性的讲解。对于汉代墓葬中的守陵人、守陵制度联系了当时的具体社会情况进行分析,结合古代墓葬选址时候的风水堪舆术又讲到了汉代墓葬的选址要求与便于守陵的现实意义。讲到汉代墓葬的防盗技术时,刘老师以汉代墓葬防盗技术的传承演变为脉络进行了系统性的报告。运用了大量考古发掘中的汉代墓葬线图与墓葬报告,进行生动的墓门封门的演示与讲解,清晰地再现了汉代墓葬防盗技术的发展演变过程。

在互动环节中,刘老师就在座的老师和同学们的提问做出了细致的解答,与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一些学术问题的交流与探讨。刘老师的深入浅出、旁征博引,令在座师生受益匪浅。

上一条:毓秀史学讲坛第56讲:天津城市史研究的回顾与展望

下一条:毓秀史学讲坛第54讲:日(苏)俄领土纠纷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