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竞赛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科技竞赛 > 正文

历史学院顺利召开2020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中期检查评审会

发布日期:2020-06-17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点击:

根据学校“开展2020年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中期检查暨国家级、省级项目立项的通知”要求,2020年6月15日下午,河北大学历史学院在学院会议室通过腾讯会议的形式,组织视频答辩。本次答辩评审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均全程参与了答辩过程,并提出修改意见。

历史学院共有5个项目参加中期检查答辩,各项目组负责人通过现场汇报、PPT展示等方式进行了全面介绍。

第一个答辩项目是《河北早期古丝路文明的独特路径与传承价值》,项目负责人李赵颖同学从项目内容、中期成果、未来工作三方面进行介绍,重点阐述项目中期所做的各项成果。肖红松院长和董丽梅书记从项目的题目、研究成果出发,提出了可行性的建议。之后,杨柳同学展示了她主持的《民国女大学生的日常生活与女性意识研究——以< 两个民国女大学生的日记>为中心的探讨》这一项目,重点介绍了团队成员搜集的各类资料以及目前设计的论文框架。衣长春院长、魏国栋院长提出项目成果在下一阶段可进行再丰富化等针对性的建议,提议除论文这一成果形式外,可从其他形式对项目进行展示。第三个路演项目是《冬奥泰和—崇礼太子城的历史文化和当代发展调研》,田晓伟同学重点介绍了自己截至项目中期对崇礼太子城进行的调研和自己的收获,肖红松院长和董丽梅书记希望团队对于“崇礼太子城的历史文化和当代发展调研”这一题目进行准确调整,以期更加符合项目中的内容阐释。接下来是,万凯悦同学对她的《“古与今同行”——体验式传统文化教育推广中心》这一项目进行展示,万凯悦同学以传统文化的具体实例进行阐述,在此基础上介绍团队的体验式传统文化教育推广的项目进展,和下一步团队的具体计划。衣长春院长提出,“古与今同行”题目过于抽象宏观,应结合具体内涵修改调整,内容主抓某一个区域。最后是,周雨同学对《“一带一路”倡议下,历史文献翻译和外传的现状与意义》创新项目的展示,从选题缘起、项目创新到中期成果,简洁又全面地进行介绍。肖院长提出此项目的题目内容偏大,创新点还需进一步挖掘,也希望团队成员可以展示出更多的中期成果。

在两个多小时的项目答辩评审中,各项目组都充分而详实地展示了中期成果和下一步的具体进展。四位院领导针对5个项目的具体内容、进展情况、实施成果、项目创新等方面提出了科学、合理的评审意见和建议,为项目能够顺利结项、冲击省级、国家级夯实了基础。

经过综合分析讨论评审,学院5个项目均顺利通过中期检查,其中《河北早期古丝路文明的独特路径与传承价值》和《冬奥泰和—崇礼太子城的历史文化和当代发展调研》2个项目拟推荐参评国家级、省级项目。

通过答辩评审,锻炼了学生创新实践能力,提升了科研项目水平,培养了团队协作精神。历史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积极营造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倡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择业观,努力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工作深入开展。

image.png image.png

上一条:历史学院顺利举办 2021年“挑战杯”院内答辩评审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