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廊坊的足迹”启动我院燕赵文化行第一讲

发布日期:2021-06-11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点击:

2021年6月10日下午,我院毓秀教研讲坛第七期邀请了廊坊博物馆馆长吕冬梅进入课堂,开启学院“燕赵文化行之廊坊的足迹”,为本科生和研究生奉献了一堂精彩的博物馆公开课。

廊坊博物馆馆藏文物近四万件,包括铜器、铁器、陶瓷器、金银器、玉石器等10余个类别,其中国家珍贵文物77件。该馆多年来与我们建立了长期而稳定的合作关系,是文物与博物馆专业的教学实习基地。

吕馆长“廊坊的足迹”采用编年体模式,以中原朝代更迭为主线,将廊坊从新石器时代到明清时期的历史划分为文明曙光、方国遗风、燕南沃土、幽野风韵、边关烟云、京畿辅地六个板块,精心介绍了每个历史时期的文化遗址以及出土的历史遗物。概括了廊坊文物的三个特点:历史延续性;文化内涵丰富;文物种类丰富。这些都验证着廊坊悠久的历史,也承载了廊坊源远流长的文化。让更多人了解廊坊、熟悉廊坊、热爱廊坊。

在师生互动环节,吕馆长为同学们解答了他们一直困惑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存和展示的问题及博物馆展陈设计形式。她用自己多年从事博物馆工作的经验语重心长地告诫同学们从事博物馆研究不要只流于形式,而要真正重视文物,重视内涵。只有尊重历史、尊重文物,才能做好博物馆工作……在整个授课过程中,吕冬梅馆长始终从博物馆从业者的角度为同学们讲述着自己对历史文物、对历史文物传承方法的理解与研究。

最后,洪猛老师进行了总结,谈到自己对本次公开课印象很深的三点:首先,这堂课让我们体会到了廊坊文化的特色,展现了古代文化的底蕴,加深了我们对廊坊的认识;其次,吕馆长注重讲述文物背后的故事,符合了“让文物活起来“的历史潮流;最后,也是印象最深的就是吕馆长从一个博物馆管理者、从业者的角度讲述了对博物馆文物的理解,启发同学们在博物馆研究中的思考。

总之,本次活动意义重大,是我院史学拔尖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中的重要一环——实现课堂与教学实习实践基地的对接。且“燕赵文化行”也与我院正在建设的“重回故乡”系列的教学实践案例——石头村项目有共通之处。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不但能有利地激发同学们热爱河北,了解、探索家乡历史的热情,也能激发同学们行走燕赵,调研河北,为家乡发展助力的信心和责任感。

该活动由历史学专业系主任顾乃武老师主持,衣长春副院长和50余名本科生、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公开课活动。

主讲人简介:吕冬梅,1968年3月生于天津蓟县,廊坊博物馆馆长,文博研究馆员。长期从事文博工作,中国博物馆协会理事,河北省博物馆学会社教专委员会主任委员 ,主编《廊坊博物馆》、《廊坊的足迹》等 , 2010年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选,2018年被廊坊市委表彰优秀共产党员。主持工作期间,2015年廊坊博物馆被评为河北省先进集体。原创展览“城事记忆•回味廊坊”入选国家文物局2019年度“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推介项目。

上一条:我院赴雄安南阳遗址开展考古教育和田野实践教学

下一条:历史学院迎百年校庆系列活动暨毓秀史学讲坛第82讲 ——一个无“史”文明的兴衰及启示